他的猝逝震惊了联合国 记者追忆俄罗斯“外交男神”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白洁 来源:新华网
2017-02-22 16:38:08

新华网纽约2月22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白洁)当地时间2月20日,纽约传出一则“震动”联合国的消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在工作中猝然离世。

他的猝逝震惊了联合国 记者追忆俄罗斯“外交男神”

这是2014年3月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拍摄的丘尔金的资料照片。(新华社/美联)

他是驻联合国的各国代表和媒体记者最忌惮也最敬重的一位重要角色,人称“联合国外交官中的男神”。

21日,就是他65岁生日。从原苏联时期到俄罗斯时代,他将自己40多年职业生涯献给了祖国的外交事业。自2006年至今,他是联合国安理会中任职超过十载的“常青树”。

他的猝逝震惊了联合国 记者追忆俄罗斯“外交男神”

童年时,他曾是一名童星,参演过多部电影,还扮演过原苏联电影中列宁身边的男孩。

青年时,他毕业于堪称“俄罗斯外交官摇篮”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后成长为原苏联和俄罗斯新一代外交官的典范。

34岁时,丘尔金首战成名,走进西方媒体的视线。以原苏联大使馆二秘的身份,他一人走进了国会山,就“切尔诺贝利”事件在听证会上接受一众美国议员的质询。

当时,美国媒体就为之折服,对他给出高度评价,“英语流利、熟谙其祖国的政治和历史、辩才高超”,谈吐“有礼有节”,对美国议员的反击“有时尖锐、有时攻击力强,但绝不傲慢无礼”。

离世噩耗传来,不仅俄罗斯总统普京、联合国现任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前任秘书长潘基文以及外交舞台上一众昔日对手纷纷追悼,曾与丘尔金台下“过招”的媒体记者也追忆起这位战斗民族的“外交男神”。

【目送“常青树”走进历史】

讲述人: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倪红梅

2月20日,在联合国总部例行的发布会上,一个记者在提问时说起,“很不幸,有个突发新闻,丘尔金去世了……”旋即引来台上台下一片震惊的“啊”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