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右翼幼儿园事件升级 安倍会因为此事辞职?

作者:李中慧 来源:环球网
2017-02-22 15:47:06

日本大阪右翼幼儿园事件升级 安倍会因为此事辞职?

  安倍昭惠访问冢本幼儿园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前,日本“瑞穗之国纪念小学”(募捐时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曾被爆出违法低价购入国有土地。针对此事,日本《日刊现代》杂志2月21日发表文章呼吁,国会应该传唤证人,召集知情人士展开调查。“瑞穗之国纪念小学”是位于日本大阪府丰中市的一家私立小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妻子安倍昭惠任该校名誉校长,校长则是日本最大右翼组织“日本会议”的大阪支部干部笼池泰典。学校计划于2017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

  报道称,在校园建设阶段,负责管理、运营该学校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曾声称在建筑工地中发现了新的地下埋藏垃圾。经管理该土地的国土交通省大阪航空局测算,运走这批垃圾需耗资8.2亿日元(约合5千万人民币)。如果国家不提供高额的运输费,则由“森友学园”自行承担。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国家将在原定土地价格(9.5亿日元,约合5750万人民币)中减去运输费,以1.3亿日元(约合780万人民币)的低价将土地出让给“森友学园”。

  报道还称,日本财务省曾在2月17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关于该运输费用的计算是正确合理的。此外,民进党议员福岛伸享还指出,从运输费推测,现场需要搬运的垃圾约可装满4000辆翻斗车。而该小学毗邻公园,地处闹市区,翻斗车如此频繁进出并不现实,因此,“森友学园”可能并未运走垃圾。

  据造访学校建筑工地的《日刊现代》记者表示,工地现场相当壮观,地面上散落着陶瓷碎片、废弃鞋子、蛋黄酱容器等生活垃圾和建筑废材,废弃时间长达10至20年。现场情况也证实了学园应该尚未运走垃圾。附近居民也表示,并没有看到翻斗车频繁进出阻塞交通。

  对于学校以低价购买土地却未按承诺搬运垃圾的做法,《日刊现代》提出质疑称,用垃圾的运输费用和土地价格相抵,签订买卖合同,但实际上并不运走垃圾,这种行为是否合法?如果合法,岂不是谁都能以超低价购入国有土地。

  据《日刊现代》报道,对此,日本前检察官落合洋司分析称,虽然直接指控相关人员欺诈比较困难,但大阪地检特搜部门正在积极搜集信息。一般情况下,如果当做刑事案件来看,首先是国家负责人夸大了运输费用,给国家造成了损失。其次还要调查“森友学园”是否是共犯,有无贿赂行为。

  报道还称,对于低价购买土地的丑闻,安倍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承诺,如果他个人或妻子参与此事,就辞掉首相和国会议员的职务。

  《日刊现代》呼吁,低价买卖国有土地是相当恶劣的违法行为,日本地检特搜部门应该马上行动,彻查此事。(实习编译:李中慧 审稿:郝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