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成欧洲“垃圾桶”?捷克批食品公司“偏心眼”

来源:新华网
2017-02-22 15:43:16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王逸君)捷克农业部长马里安·尤雷奇卡日前指出,很多跨国食品公司将质量低劣的产品销往东欧,而将质量较好的食品销往西欧,捷克将就此向欧盟寻求立法解决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除捷克外,斯洛伐克和匈牙利也指认质量低劣的产品经常销往东欧经济水平较底、竞争力较弱的国家。

    【原料不同】

    去年6月,布拉格化学技术学院公布了一份捷克进口食品质量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和销往西欧的同样产品相比,销往捷克的食品,包括速溶咖啡、酸奶、人造黄油等,采用的原料质量差。

    尤雷奇卡认为,这些质量低劣的食品流往东欧市场,使东欧成为欧洲的“垃圾桶”。

    斯洛伐克也有同样指证。斯洛伐克食品监管机构调查人员分别在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和奥地利购买了22种同样食品。经过检测发现,在布拉迪斯拉发购买的11种产品在口感、外形设计和成分方面都和奥地利的产品有所差别。

    例如,德国雷韦超市公司销往斯洛伐克的橙味饮料,配料中并没有真正的橙汁成分,而且含有更多的添加剂和稳定剂;而在奥地利购买的同样产品中就含有真正的果汁成分。

    此外,销往奥地利的可口可乐用食用糖作为增甜剂,而销往斯洛伐克的可口可乐使用的是更为廉价的葡萄糖和果糖。

    【投其所好?】

    调查人员发现,由瑞士雀巢公司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共同开发的一款冰茶饮料,销往捷克和销往德国的饮料相比,前者包含了更多的人工增甜剂,但是浓缩茶汁成分却比后者减少40%。

    雀巢发言人对此表示,这款饮料根据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口味偏好进行产品配方的改良。

    欧洲议会捷克籍议员奥尔加·泽纳洛娃对很多商家的类似回复提出反对意见。泽纳洛娃说:“并不是说商家不能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改良产品,我们现在谈论的是食品配料在质量上有所差别,这让人无法接受。”

    斯洛伐克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加布里埃拉·玛特奇娜也不认同商家的解释:“商家提出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喜欢不同的口味,这一说法站不住脚。因为斯洛伐克的消费者绝对不会偏好人工增甜剂和各种添加剂。”

    【寻求立法】

    尤雷奇卡告诉路透社记者,捷克向欧盟提出,应该建立相关法律,要求销往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食品成分必须保持一致,不得有质量差异。“如果欧盟单一市场真正存在,就应该让欧盟成员国都享受到同样质量的产品,”尤雷奇卡说。

    据《欧洲政治周报》报道,去年5月捷克就在欧盟农业部长会议上提出了类似问题,并要求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使用法律手段阻止食品公司向不同市场投放不同成分的产品。

    《欧洲政治周报》援引一名欧盟委员会官员的话报道,目前欧盟相关法律要求食品生产商注明食品所有配料,这样可以让消费者充分知晓产品成分。这名官员表示,只要食品公司符合欧盟的相关法律要求,没有误导消费者,欧盟委员会就不能阻止这些公司向不同市场投放不同成分、不同口味的产品。(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