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安顾问“不怕顶撞老板” 曾参与指挥伊拉克战争

作者:张朋辉 贾国平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22 09:47:02

  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任命陆军中将麦克马斯特为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由于前任国安助理弗林因“私下与俄罗斯大使通话”丑闻辞职,这一职位此前空缺了一周,其间还遭遇了热门人选拒绝提名的风波。

  特朗普20日在任命麦克马斯特的记者会上称他“非常有才干,非常有经验”“在军队中广受尊敬”。特朗普此前准备任命前海军退役将领哈沃德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一职,被后者以家庭和自身财务状况为由谢绝。

  路透社说,尽管共和党籍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经常批评特朗普,但他称赞任命麦克马斯特是个明智的选择。麦凯恩在声明中说,“我强烈称赞特朗普总统的这个决定”。前驻俄大使、民主党人麦克福尔则在推特上称赞麦克马斯特“不惧怕质疑他的老板”。曾任奥巴马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苏珊·赖斯20日向麦克马斯特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发出忠告称,希望你能摆脱掉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的国安机构“策略创始组织”。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表现出重用军事将领的强烈偏好,对麦克马斯特的任命会进一步增加军人在特朗普政府中的影响力。白宫20日称,麦克马斯特将继续服役。身着军装的麦克马斯特和同为退役将军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共同形成了特朗普的内部国家安全顾问圈子。

  麦克马斯特现年55岁,毕业于瓦莱弗格军事学院,并拥有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博士学位,专业是美国历史。在接受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任命前担任“陆军能力集成中心”主任、美国陆军训练及战略思想司令部副司令。美联社说,麦克马斯特被视为军人型学者,他深度参与过美军塑造未来力量及备战方式的工作。麦克马斯特在其1997年出版的《玩忽职守》一书中,深度分析了“美国政府在越战中的失策”。他曾参加过伊拉克战争的指挥工作。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贾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