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逐渐消失的纸币

作者:王旭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2 04:06:00

据法国《世界报》2月18日报道,瑞典曾是第一个使用银行发行代金票据的国家,但如今瑞典人日常生活中仅有20%的交易使用现金或票据结算,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盛行,实体货币或在瑞典首先消失。

如今瑞典城市已有众多商家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现金,99%的民众对此表示接受,使用银行卡、短信支付或由瑞典各大银行联合推出的Swish手机应用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2009年瑞典全国流通的纸币约有1060亿瑞典克朗(约合112亿欧元),目前已减低至600亿克朗,是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过去十年,自动取款机提款量减少了一半,而银行卡转账交易增加了五倍。

出于安全和成本考虑,瑞典一些大的连锁机构,如电信运营商、酒店等首先实现了向无现金交易的跨越。瑞典六大银行在2012年底联合推出了名为Swish的手机应用,这一支付方式很快被大众接受,目前已有超过半数的瑞典居民安装了这一应用。工会方面也表示了对取代现金货币的支持,瑞典国内处理现金账务的银行数量在过去五年中较少了一半,银行抢劫案也随之从2008年的110起下降至2016年的两起,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安全十分有利。

但也有分析认为瑞典的这一步伐迈进过快,忽略了部分人群,尤其是对科技进步接纳能力较差的老年人、网络接入速度较慢的边远地区以及刚刚进入瑞典国境尚未开通银行账户的人群。瑞典退休人士联合会一直呼吁保护公民使用现金的权利,去年六月,瑞典中部某郡议会通过表决全面取消该郡境内现金使用,联合会最终赢得了针对这一决议的行政诉讼。瑞典安全企业联合会也不断警告,完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在网络攻击面前将给国家造成额外安全风险。

瑞典央行去年11月宣布正在考虑发行“电子克朗”,相关可行研究可能需要两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