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一梅花鹿受惊“出逃”被困冰面 消防官兵急救助

作者:陈宝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02-21 15:21:24

  远程吹射麻醉剂 梅花鹿平安脱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张晓娟)2月20日上午,承德避暑山庄景区有只野生梅花鹿因受惊,逃出景区。为了避免梅花鹿受到伤害或伤到市民,驻守在避暑山庄里的消防队员展开了搜救。

  据介绍,当天上午12时02分,承德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一只生活在避暑山庄山区的野生梅花鹿溜达下山,来到了丽正门附近。由于此地有不少游客和市民,大家担心发生意外。接到报警后,避暑山庄消防中队6名官兵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12时05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经过询问现场群众得知,由于游客众多,野生梅花鹿受到惊吓,沿着避暑山庄宫墙外沿朝东逃窜。消防官兵一路开始搜寻,近20分钟后,终于在承德市区旅游桥下的武烈河冰面上发现了被困的梅花鹿。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介绍,由于天暖,冰面已逐渐开化,加之梅花鹿受到惊吓情绪不稳,无法第一时间实施救助。消防队员又联系避暑山庄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帮忙到场进行救助。

  15分钟后,管理处相关人员携带麻醉剂到达现场。为确保人身安全,最终决定采取远距离吹射麻醉剂的措施对梅花鹿进行麻醉处理。

  经过近30分钟的麻醉处理后,梅花鹿失去了反抗能力,消防官兵利用绳索将其四肢固定后,合力将其抬送至路边停放的救护车辆。救援人员表示,当时梅花鹿的嘴角受伤,出现流血状况,所以他们先将其拉回消防中队进行救治,暂时由消防队员进行饲养,待完全康复后,再移交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