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摩苏尔战役西部城区“收复战”打响

来源:新华社
2017-02-21 09:29:38

伊拉克:摩苏尔战役西部城区“收复战”打响

  伊拉克军方19日说,伊拉克武装部队开始对据守在北部重镇摩苏尔西部城区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十万大军】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当天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对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政府军将“从‘伊斯兰国’(手中)彻底解放摩苏尔民众”。

  伊拉克国防部当天说,政府已派遣飞机向摩苏尔西部城区空投了数百万份传单,告知市民战斗是为驱逐“伊斯兰国”武装,部队正向这一地区开进。

  路透社报道,据伊拉克方面统计,在摩苏尔战役之初,盘踞在该市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人数约为6000人。经过攻占摩苏尔东部城区的第一阶段战斗,已有超过1000人被击毙。

  而摩苏尔西部城区残余“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面对的是人数超过10万的伊拉克武装部队,其中包括精锐空降兵、警察部队、库尔德武装和由伊朗训练的什叶派准军事组织。

  此外,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派出5000人为战斗提供空中和地面军事支持,包括对伊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炮火掩护。

  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0月17日开始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并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

  【艰苦战斗】

  当地时间19日清晨,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出动战机对摩苏尔西南部的军事目标实施了空袭,伊拉克军警部队同时也向军事目标发动炮火攻击。

  打击“伊斯兰国”联盟指挥官、美军中将斯蒂芬·汤森在一份声明中说:“对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来说,摩苏尔战役都是一场艰苦的战斗,而伊拉克部队能够奋起应对这一挑战。”

  伊拉克武装部队联合指挥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伊拉克警察部队由南向北进军,目标是夺取位于摩苏尔南部的机场。部队在行进途中击毙了包括狙击手在内的数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并夺回一座配电站。

  另一方面,伊拉克第九装甲师当天进驻摩苏尔西南面的巴赫拉村。

  摩苏尔是尼尼微省首府和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于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被占领时,市内尚有逾200万居民。城区被从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城东是新城区,城西是老城区且人口更为稠密。

  按路透社的说法,老城区道路狭窄,伊拉克政府军大部分作战车辆难以进入,艰苦卓绝的巷战不可避免。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先前曾称政府军会在去年年底前收复摩苏尔,不过随着战事推进,他又将时间延后了3个月。

  据联合国机构估计,目前有超过70万人生活在摩苏尔西部城区,多数人已无粮食储备,城内随时可能爆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