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限穆令”或能促进中东科技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9 15:34:00

据《中东经济文摘》(MEED)1月30日分析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推行的备受争议的 “限穆令”,会激励硅谷公司在中东地区的拓展,中东科技部门可能从中受益。

仅在“限穆令”颁布几小时内,谷歌公司CEO便命令在海外旅行的逾百名员工立即返回美国,这也反映出移民及非移民对硅谷的重要性。虽然硅谷的高级人才移民大多来自印度及泛亚地区,但特朗普政府强烈敌视穆斯林的立场也会使美国失去大批来自伊朗、巴基斯坦、叙利亚和埃及等国家的年轻高学历人才。谷歌公开称,对于任何可能阻碍人才流入美国的提议或法令表示忧虑。

谷歌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的。硅谷的很多公司,如谷歌、思科、微软、苹果等,经常从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分部招募最聪明的程序员和工程师来到硅谷总部,这些人才来到美国通常持H1-B工作非移民签证,而且通常会带家属。这些人才多数供职于公司的最重要部门——产品部门。而“限穆令”的推出,限制了持H1-B工作非移民签证,绿卡还在申请过程中的人在3至4个月内入境美国。

虽然美国的科技巨头如思科、惠普、苹果、IBM等在中东地区尤其是迪拜已经有体量不小的分部,但这些分部很少涉及产品部门。“限穆令”的推出无疑迫使更多的信息科技人才聚焦中东地区。

阿联酋,尤其是迪拜,早就有意培育“中东硅谷”。阿联酋发起了全国创新战略,迪拜则投重资于迪拜未来基金和加速器计划。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不断增加对科技领域的重视,向Uber注资35亿美元,并计划与日本软银(Softbank)签署价值450亿美元的联合科技基金,意味着中东地区对于科技公司更具吸引力。

总而言之,美国“限穆令”的推行,虽然在社会层面上带来巨大的消极影响,但对于中东地区的科技、创新、中小企业部门来说,却是一次绝佳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