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报告:为什么我们看好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8 16:15:00

据彭博社2月14日报道,摩根士丹利一份关于国家长期前景分析报告《为什么我们看好中国》显示,中国很可能避免金融危机,并将在2027年达到高收入状态。

报告指出,随着对债务水平上升、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与美国潜在贸易冲击等影响日益关注,中国正越来越多转向高附加值制造业和服务业,人均国民收入将在未来十年从现在的8100美元提高到12900美元。世界银行将高收入经济体定义为人均国民总收入至少为12476美元。

根据摩根士丹利数据,消费和服务正在日益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结构性改革将为医疗保健、教育和环境服务等领域的新增高附加值产业奠定基础。这也将推动新一代中国跨国公司的创立。

另外,即使中国总体债务从2007年的147%升至2016年的279%,金融冲击的风险仍然很低,因为借款主要由中国自己的储蓄支持,并用于投资。强大的净资产头寸、持续的经常账户盈余、较高的外汇储备和没有巨大的通胀压力都为中国经济提供了缓冲。

中国领导层表示愿意接受较慢的增长率,并更加专注于预防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表明不会不惜一切代价保增长。目前债务仍有风险,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如何处理债务和重塑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