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耶伦称3月份加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8 16:16:00

据《华尔街日报》2月14日报道,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一年两次的议会下银行业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如果就业率和通胀率达到预期上涨水平,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在三月份召开的会议上决定上调短期储蓄利率。美联储上一次加息是在2016年的12月份,上调利率为0.5%-0.75%之间,基于此经济学家普遍认为3月份的加息幅度将为有限。

耶伦还对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的第一次听证会上对美国经济前景发表积极观点,表示注意到几个月以来美国的就业率和工资水平保持稳步增长,希望经济将保持时下稳定的增长步伐,通胀率能够达到2%的目标。

现阶段美国的失业率位于美官方对于长期失业率目标的中位,在1月份于斯坦福大学中的演讲中,耶伦认为美国失业率接近长期正常水平。美劳动力市场在今年开始升温,1月份美国新增了约22.7万个就业岗位,但工资增长较为温和,表明劳动力市场还存在持续性的松动迹象,这可能促使美联储最快的3月份就决定加息。

耶伦还简要评论了特朗普政府计划通过扩大政府支出和减税以刺激经济的政策,认为现在谈论具体的政策如何以及对经济会产生何等影响还为时过早,强调提高长期经济增长率和民众生活水平的重要性在于提高生产率。

在谈到通胀率时,耶伦表示通膨率有望逐步上升到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据美联储监测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较去年同比上升了1.6%。最后,耶伦强调,联系到美国财政和其他政策的稳定性,提高生产率的模式以及国外因素等等,美国经济前景仍具有“相当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