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发旅行禁令!“欠债不还者”禁乘飞机高铁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17 14:58:00

英国《金融时报》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发布旅行禁令,对670万欠债不还者施以惩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称,过去4年来,该国禁止将近700万人乘坐航班和高速列车,这是对他们不偿还债务的一种惩罚。

据悉,这种惩戒机制属于中国构建全国性“社会信用”体系计划的一部分。该社会信用体系将通过收集有关金融、法律或社会不端行为的大数据对每个中国公民作出评分。对有不良信用记录者实行旅行禁令被视为落实此类全面监督方案的重要的第一步。2013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一份长期债务人“不良信用记录”的黑名单,勒令他们偿还所欠债务。作为惩罚,他们被禁止乘坐航班和高铁。除了欠账不还之外,在法庭上撒谎、隐藏个人财产和其他一系列犯罪,也会被列入不良信用记录的黑名单。最高人民法院14日称,目前正着手增加新的惩戒方式。

中国的法院称,社会信用体系对抑制该国的——个人和公司的——坏账的不良后果不可或缺,因为中国没有个人破产法和一套完备的金融信用体系,这也限制了政府执行经济处罚的能力。很多金融科技企业目前也只能通过从个人上网活动及网上购物等渠道收集来的大数据评估客户的信用度。对此专家表示,企业的这种需要源自没有完美的机制,加上目前躲避还债的方式很多,这也造成犯罪成本低的问题。呼吁政府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作者杨媛[音],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