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将建高校联盟 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7 14:34:38

  人民日报客户端 赵婀娜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今日发布。根据计划,京津冀三地将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同时,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有关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项目,三省市将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教育合作,研究提出疏解学校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针对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津冀毗邻地区教育统筹发展,三地将合理规划区域教育发展,高品质配置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资源,支持北京市教育资源在河北廊坊北三县创新机制建设优质学校,重点推进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三地基础教育协同发展。

  针对三地的基础教育合作,将鼓励采取教育集团、学校联盟、结对帮扶、委托管理、开办分校等方式,引导北京、天津优质中小学与河北中小学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完善基础教育数字化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实现京津冀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据介绍,2014年以来,北京市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和人口调控政策,控制住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规模增长趋势。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校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北京城市学院向顺义疏解,实现了北京东北郊区方向高校零的突破。北京电影学院等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北京化工大学等中央高校新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沙河、良乡高教园区配套不断完善,为高校部分教育功能转移创造条件。

  同时,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加快完善。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发挥东城、西城、海淀等教育强区优势,支持通州区内部挖潜,大幅提升教育质量。目前北京二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等4所优质学校已进驻办学。

  记者同时获悉,在“十三五”期间,三地将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重点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领域对河北省张、承、保三市及21个贫困县进行对口帮扶。

  “一”,即建设一所高职院校。由天津市出资,支援承德市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由天津中德提供职业教育品牌、教育教学指导和专业建设标准,协助学校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十”,即建立21个教师培训基地。推动三地师范类院校在受帮扶地区的21个县,每县建立一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培养张、承、保地区贫困县教师。 “百”,即建百余对合作学校。通过“手拉手”、建联盟校等形式组成100余对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开展互访互学等校际合作交流活动。“千”,即实施千人交流合作项目。每年互派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长、骨干教师、职业院校教师和管理人员250人,四年1000人,进行工作交流和在岗培训。“万”,即免费提供万节优质课资源。加快基础教育学校图书资源、电子信息资源等共享,为受帮扶地区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与学习资源,在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向21个贫困县免费提供不少于10000节优质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