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拟设立独立评级机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4:05:00

2016年10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2017年9月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2017年2月13日,肯尼亚主要财经媒体《商业日报》发表文章,简要介绍了金砖五国讨论设立独立评级机构。

文章称,讨论设立独立评级机构的原因是当今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的评价标准主要由发达国家制定,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评价存在政治偏见,招致各方不满。对于三大评级机构现在采用的“发行者支付模式”(Issuer Pay Model),业界人士也提出异议,认为该模式存在利益倾向的弊病。

设立独立评级机构的想法是在2015年金砖五国乌法峰会上首次提出,随后在《果阿宣言》中进一步加以确认。目前,金砖五国集团已召集金融专家对拟设立的评级机构采取的商业模式和相关算法进行讨论。

虽然,金砖五国设立独立评级机构看上去可以规避政治不公平等负面影响,但也是困难重重。目前,三大评级机构掌握了全世界90%以上的评级业务,成立新机构并非易事,即使成立,所需时间可能是几年或几十年。总体而言,分析人士称设立金砖五国独立的评级机构道阻且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