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辆农村客运车集体"玩失踪" 运输公司"喊屈"

作者:庞峰伟 来源:四川在线
2017-02-17 13:25:30

  四川在线消息(白川东 朱荣杰 记者 庞峰伟)“诺大一个客运站,咋不见发往恩阳渔溪的车?”2月16日,巴中市西客站内,多名旅客向四川在线巴中频道爆料平台(0827-5188332)反映,巴中发往恩阳渔溪片区的农村客运车不见了。事情真相如何?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乘客无车可坐:只得换乘转车回家

  当天下午4点10分,记者在巴中市西客站看到,巴中发往渔溪片区的客运车辆不知去向,该片区客运车位上仅留下一张写有“坚决抵制泰通公司黑恶势力,还我渔溪片区正常运行”的纸牌,数名前往渔溪方向的旅客徘徊在候车区,不时打探在哪儿可以坐车。

  期间,部分乘客还拨通了巴中市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0827—12328),反映车站无车可乘现状,对方惊讶:“巴中到渔溪还没有车吗?刚刚已经和相关部门联系,正在协商处理,我们再打电话催一下。”7分钟后,对方回复称,该线路驾驶员和运输公司人员都在一起协商处理,可能还需继续等候,但具体要等到什么时候,不能确定。

  “一谓的等待也不是办法”,不少乘客等候多时仍不见客运车踪影,便选择先乘车到恩阳,再转车到渔溪镇,“原本花15元就能搞定,现在中途换乘不知多麻烦”。

  集体“玩失踪”:46辆客运车遇到了什么?

  客运车哪儿去了?据该车站其他线路驾驶员透露,常年跑渔溪方向的车辆有46台,失踪原因系该片区农村客运车所挂靠的泰通运输公司收购并新投运的10辆自营客运车打破了该片区“打联拉客”模式,双方因客源问题引发冲突,一名班线驾驶员还被“社会”人士打伤。

  当天下午4点48分,经过多方打听,记者在巴中市西华山隧道出口路边找到了“失踪”车辆。40余量小型客运车辆闪着应急灯,整齐的停靠在路边,公安、交警、运管等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劝解。之后,客运车驾驶人员同意先回巴中市西客站,坐下来协商。

  据其中一位朱姓驾驶员介绍,早在2016年12月,渔溪片区的驾驶员就集体向运输、信访等部门递交过相关的诉求,希望主管部门能出面解决泰通运输公司要求营运人员更换高价新车(价格10万—20万元之间),不换就不审核线路牌等矛盾,但一直未得到答复。“2月15日,我们渔溪片区一名女客运车驾驶员在车站被人打伤”。

  “昨天已经有驾驶员挨打了,明天不知道会不会是自己?”驾驶员们称,巴中到恩阳渔溪片区的车辆共56辆,其中10辆被泰通公司收购,余下的46辆客运车一直以“打联”方式拉客营运,但这10辆泰通运输公司的车则不愿意打联,双方时常因抢客发生口角。

  泰通运输公司“喊屈”:新老运营机制冲突

  2007年开始,为规范管理农村客运车辆,私人线路牌需统一公司管理,当时,持有农村客运许可的私人车辆开始挂靠在运输公司名下,每年交给运输公司1000—2000元不等的管理费。当年,许多个体车辆开始挂靠在泰通运输公司名下,如今,挂靠在泰通运输公司名下的巴中到渔溪片区的辆客运车达到56辆,其中46辆由个体户营运,其余10辆属泰通运输公司自营。泰通运输公司10辆自营车实行驾驶员聘请营运模式(3000底薪 提成),46名个体营运司机实行“打联”营运(大家形成联组,轮流拉客保证每个驾驶员都有钱赚),双方营运方式不统一,抢客现象时有发生。

  “渔溪片区的客运驾驶员也算是我们泰通公司的职员之一,我们怎么会喊人打她呢?”2月16日晚,巴中市泰通运输公司一名负责人委满脸委屈。他称,最开始我们以为是私人或家庭矛盾,就没有太过关注,2月16日得知情况后,准备前去看望该员工,但对方已回家休养。对于传言泰通运输公司“黑恶势力”,相信公安机关会给一个公正的调查结果。

  同时,据该负责人介绍,部分驾驶员反映泰通运输公司以换新型营运车的方式在“卡”他们,公司决没有这样的想法,因农村客运线路车换代升级是相关部门要求,同时也需个体营运司机自愿,公司帮忙集中采购,价格只会更加低廉。对于是否可以“打联”营运,该负责人称,运输公司可以自营客运车,只是新旧营运模式相互冲突。

  当晚,巴中市交通局、巴中市运管局、巴中市乘客局、巴州区运管局等部门到场调解,双方同意先恢复渔溪片区客运车辆正常营运秩序,同时泰通运输公司自营的10辆客运车暂时停运,待双方协商、问题处理好后再恢复营运。

  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此次驾驶员被打事件,交通部门也成立了工作调查组,将对整个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女驾驶员被谁打伤?泰通运输公司运行是否违规?交通运输部门调查结果如何?对此,四川在线将继续关注。

  在线微评》》》

  解决不了的事儿,“小官”应向“大官”及时汇报

  2月16日,从巴中西客站发往恩阳区渔溪方向的客运车辆集体玩起了“失踪”,后经多个部门协调和劝解,46名客运驾驶员同意坐下来商谈。

  能商谈就意味着双方能有机会沟通,事情和矛盾就有可能最终得到解决。不过,我们在商谈现场注意到一个细节,就是有关单位的“大领导”表示不知情,而多名驾驶员表示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向有关部门递交过相关材料,并当场指认就是交给了来参与“解决”问题的某位科长。

  这种情形何等尴尬,且不说在群众面前“臊了皮”、出了丑,也让部门上级领导处在被动局面,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损害了干群关系的和谐度。

  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化解矛盾,主动为群众服务,能够积极为上级领导减负、解压,这当然是好事儿。可问题的关键是,解决不了的事儿,不能置之不理,一拖再拖,“把小事拖大”,应主动及时向“大官”汇报,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让矛盾得到及时化解,让群众能够不再“闹心”,否则,出现了类似事件,不仅不利于构建和谐的社会秩序,也不利于来往旅客的正常出行,更给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减了分、挂了倒挡。

  脱贫攻坚的路上,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需要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更何况民生无小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不能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