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春?英媒:“黑天鹅时代”让传统媒体重拾斗志

来源:环球网
2017-02-17 10:52:26

【环球网综合报道】对各大报纸来说,2016年是急剧增长的高潮和令人受伤的低潮并行的一年。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7日报道,在纸媒广告衰落的同时,英国退欧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等震撼全球的新闻事件,却为大西洋两岸的出版商再次注入了活力。

《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首席执行官马克•汤普森(Mark Thompson)表示,至少在美国,只要白宫“继续创造新闻和争议”,这种“高涨的兴趣”就有可能持续下去。

老在骂媒体发布假新闻的特朗普其实是在帮助媒体?

在特朗普时代,媒体既是出气筒,又是受益者。据报道,《纽约时报》在第四季度新增订户达到创纪录的26.7万人,其中多数人是在特朗普当选后订阅的。

就在和特朗普对抗的同时,报纸业还面临着广告收入和发行收入下降的挑战。在Facebook和谷歌(Google)主导的数字化市场中,纸媒必须与其开展竞争,并将阅读量的突然增长转变为发行收入的可持续增长。

纸媒广告收入下降始于2016年初。仅在第四季度,《纽约时报》和29家美国日报的运营商McClatchy都出现了纸媒广告收入下滑20%的情况。对于整个行业的普遍下滑,并不能用单一的原因加以解释。不过,出版商将之归因于广告支出向数字化媒体的转移以及大型广告主的退出。

不过这一不景气的现象在2016年底却有了本质性的变化。《纽约时报》在2016年结束之际有160万数字新闻订阅用户,同比增长了47%,这得益于美国大选结束后订阅用户的井喷式增长——四季度订阅人数超过2013年和2014年订阅人数的总和。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订阅用户在2016年增长了75%,数字发行收入翻了一倍多。今年1月,该报新增数字订阅用户比去年11月增长了30%,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华尔街日报》在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了11万数字订阅用户。

其他出版商也受益于“特朗普井喷”。问题是他们能否保持这些增长。

整体而言,许多报纸高管和观察人士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迹象,即读者更愿意付费阅读新闻。特朗普对媒体发布“假新闻”的攻击,以及公众对社交媒体假消息泛滥的担忧,可能在2017年提振报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