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在德国召开

作者:严锋 张远 袁帅 来源:新华社
2017-02-17 10:46:57

  新华社德国波恩2月16日电(记者严锋 张远 袁帅)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16日在德国波恩召开,与会代表将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维护和平、加强与非洲伙伴关系三个议题展开讨论,为今年7月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作准备。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会议继续落实好杭州峰会成果,加强政策协调,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当前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传递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建设创新、联动、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这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将积极参与会议各项讨论,同各方一道推动会议取得成功,携手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

  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在会议开幕前夕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外交政策应该而且必须超越危机管理,不是忙于四处救火,正因如此,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相聚一堂,共同研究危机根源,寻找以和平方式预防和解决冲突的办法,显得尤为重要。

  加布里尔强调,在当今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自应对重大的国际问题。孤立主义无法解决恐怖主义、水资源匮乏等各种难题。他表示,希望通过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和即将召开的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共同协商如何应对重大国际挑战。

  据悉,这次会议将分两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会议重点讨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第二阶段会议着重讨论预防冲突等其他议题。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代表出席此次会议,荷兰、挪威、新加坡、西班牙等国以及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和非洲联盟等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会议。

  波恩是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南部莱茵河畔的一个城市,也是十多个联合国机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