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航空展瞄准本国市场

作者:苑基荣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2-17 09:57:29

   2月14日,印度第十一届航空展在印度班加罗尔耶拉汉卡空军基地开幕。该航展每两年举行一次,由印度国防部、印度空军等多个部门机构共同举办。本报记者在航展网站上看到,此次参展的先进战机多达72架,印度本国参展企业270家,另有来自51个国家的参展公司279家。

  本次航展聚焦印度本土制造。印度国防分析与研究所研究员库马尔对本报记者说,印度诸多装备参加航展,目的是展示印度强大的航空制造能力。《印度时报》16日发表题为《印度制造在航展上开花结果》的报道称,“印度制造”似乎成为今年航展的焦点。首场展示中就包括了印度本土开发的全天候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陆军则测试了轻型战斗直升机,这是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多用途直升机,可能很快获得初步操作许可。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在航展开幕式上强调了国防“印度制造”的重要性,并表示正在启动生产本土研发的轻型战斗直升机的第二条生产线,三个月内开始生产。同时,印度试图吸引外国军工企业到印度设厂或与当地制造商合作。印度媒体《真相直播》16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承诺未来几年该国将采购价值超过2500亿美元的战斗机、潜水艇、榴弹炮和头盔等,加速印度军队现代化,但条件是在印度本土制造。目前,印度私企纷纷加入国防工业。

  库马尔认为,本次航展是印度制造与美国制造的一次比拼。美国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等国防巨头都想在印度设厂,但受到美国政府的新政限制,短期内难以实现。帕里卡尔用航空展宣传莫迪“印度制造”理念,提高印度国防工业本土化水平,要求外国公司与印度本土公司合作。库马尔表示,莫迪发起“印度制造”项目,旨在促进印度国防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项目已经有了一定进展,但外国企业对此似乎兴趣不大。

  《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称,过去三年里,印度与外国国防供应商签订了价值1.16万亿卢比(约合170多亿美元)的51份国防合同。2017—2018财年印度国防预算增至2.74万亿卢比(约合450亿美元)。印度正在采购轻型战机,预计价值超过100亿美元;为航母采购新喷气式飞机,总额约为150亿美元。本报记者在航展网站参展商栏目看到,欧美国防巨头和航空巨头都参加了此次航展,并针对印度市场展示各自优势产品。美国《防务新闻》称,瑞典萨博公司和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参与竞争印度轻型战斗机项目。(苑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