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理说决不接受任何“脱欧”建议

作者:熊思浩
2017-02-16 15:47:32

新华社都柏林2月15日电(记者熊思浩)爱尔兰总理肯尼15日说,他决不接受任何有关爱尔兰效仿英国“脱欧”的建议。

针对近来爱尔兰民间的反欧盟情绪和少数议员提出的“脱欧”建议,肯尼当天在爱尔兰著名智库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说:“欧盟成员国的资格是爱尔兰繁荣的基础和我们现代社会的基石。这不会改变。”

肯尼列举了欧盟成员国资格给爱尔兰带来的诸多实惠,尤其是爱尔兰商品和服务可不受限制地进入欧盟这一具有5亿人口的大市场。他说,欧盟成员国资格、欧洲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地位对爱尔兰开放型、竞争型经济的成功至关重要。

肯尼还说,英国“脱欧”对英国、爱尔兰乃至整个欧盟都是有害的,对爱尔兰的经济繁荣将造成严重的、直接的威胁。爱尔兰农产品和海产品将面临市场风险,爱尔兰的旅游和能源领域、中小企业等也将面临严重挑战。

本月2日,英国政府公布一份“脱欧”计划白皮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明确政府“脱欧”目标,意味着英国向正式开始“脱欧”迈出新的一步。根据这份白皮书,英国政府将在3月31日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