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水平提高 日本癌症患者10年生存率达近59%

来源:中新网
2017-02-16 13:51:23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本月16日发布数据称,日本2000年至2003年被诊断为癌症的患者10年后的生存率达到58.5%。

报道称,该中心是继2016年之后第2次对癌症患者的10年生存率进行计算,比率相比第一次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一方面,在2006年至2008年确诊的患者中,5年后生存率达到69.4%。与开始进行统计的1997年的患者相比,提高了约7个百分点。

治疗水平提高 日本癌症患者10年生存率达近59%

分析认为,基于检查等的早期发现措施、以及抗癌药和放射治疗等癌症医疗的进步推动了生存率的提高。

研究团队指出,“这是约10多年之前患癌症的人的生存率,现在治疗成绩正在进一步提高”。负责调查工作的日本群马县卫生环境研究所所长猿木信裕表示,“期待10年生存率今后不断改善”。

关于10年生存率,研究团队分析了在日本全国20个设施得到诊断的约4万5千名患者。从患者较多的主要癌症来看,胃癌为67.3%,大肠癌为69.2%,肝癌为16.4%,肺癌为32.6%。

其中,前列腺癌(94.5%)和甲状腺癌(89.3%)病后治愈过程良好,另一方面,几乎没有自觉症状、难以早期发现的胰脏癌生存率仅为5.1%。

从显示癌症发展程度的阶段来看,被诊断为早期、即“1期”的患者的生存率包括全部癌症在内达到85.3%,但在发展到转移至淋巴结等的“3期”,则降至40.9%。越是早期发现并开始治疗,治愈过程越是良好,这一点再次得到确认。

按5年后和10年后比较各部位癌症的生存率,发现胃癌和大肠癌基本持平,但肝癌从34.1%大幅降至16.4%。肝功能恶化的患者很多,在癌症之外也需要长期疗养。而乳腺癌从89.3%降至81.7%,分析认为背景是复发问题。

据悉,各部位、各阶段和各治疗法等的生存率将在日本“全国癌症(成人病)中心联合会”的主页上公开。

(原标题:治疗水平提高 日本癌症患者10年生存率达近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