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鹰派”证词传递3月可能加息信号 美联储打开加息窗口?

作者: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2-16 13:11:22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发表半年度经济和货币政策证词时暗示,加息不能拖,美联储快点加息是合适的。美联储可能会在不久之后的某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外界认为这一表态释放了3月加息的信号。

路透社报道称,这是耶伦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首次在国会作证词。这次听证将持续两天,分别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耶伦在首日陈述中说,拖延加息并不明智,这会导致美联储到时措手不及而迅猛加息,这样的决策对金融市场具有破坏性,可能给美国经济带来衰退的风险。耶伦表示,将在下一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上评估美国经济情况,包括就业率和通胀率是否按照(美联储)所期望的方向在继续改善。在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调整联邦基准利率将会比较合适。

据悉,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将于3月14日至15日举行。

就美国经济当下的表现,耶伦作出积极评价。她说,美国经济增长加速,通胀上扬,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自金融危机以来已经创造了1600万个就业岗位。耶伦认为,经济形势不断好转证明美联储去年12月的加息举措是正确的。美联储未来的举措将取决于美国在就业和通胀方面的持续进展,目前1.6%的通胀水平仍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耶伦重申,虽然美联储希望能逐步加息,但是使利率重回正常水平也很重要。

不过,耶伦并未透露美联储今年是否会加息3次,而在去年12月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曾做过类似暗示。《华尔街日报》 指出,耶伦传递了3月可能加息的信号,并对目前美国经济表达乐观态度。

据《金融时报》报道,耶伦准备收紧货币政策的言论引起市场反应,美元随之走高。美元对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上涨0.4%,扭转当日早些时候一度高达0.3%的跌幅。

耶伦在作证词时还透露,美联储将在未来数月讨论关于资产负债表规模的问题。虽然美联储的长期目标是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但是耶伦指出,美联储并不希望将资产负债表作为一个积极的政策工具。此前,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希望通过压缩负债表而非加息来收紧金融环境。耶伦的表态似乎否定了这种观点。

由于这是耶伦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之后首次在国会作证,她对特朗普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持何看法也深受外界关注。据路透社报道,耶伦暗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她说,“现在判断将会出台哪些政策调整,或这些政策将会如何影响经济为时尚早。”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及其他政策的调整将是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其他影响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因素还包括经济增速及海外局势的进展。《金融时报》认为,耶伦对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减税、投资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增长的预期以及可能配合采取的更宽松财政政策表示警惕。

耶伦同时强调美联储的利率决定不会基于对政府财政政策的臆测。(记者 廖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