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辞职能否帮特朗普“止血”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2-16 11:28:57

13日晚,美国白宫宣布,总统特朗普接受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递交的辞呈。从就任到辞职不足一个月,弗林创造了美国历史上总统国安助理任职时间的最短纪录。此间观察家指出,由于弗林涉嫌“通俄”,特朗普能否通过接受他辞职来及时“止血”,尚难预料。

弗林现年57岁,曾在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担任隶属国防部的国防情报局局长,2014年退休。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弗林一直是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和安全政策顾问。弗林被迫辞职,是主流媒体“刨根问底”、民主党人“穷追猛打”以及共和党政府“弃车保帅”等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多方合力逼弗林辞职

在弗林辞职一事中,美国媒体率先向其发难。就在特朗普宣誓就职的第三天,也就是1月22日,《华尔街日报》就曾报道,美情报机构正调查弗林与俄罗斯政府之间的关系。《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2月9日报道说,弗林去年12月底曾与俄驻美大使基斯里亚克通电话,弗林当时向俄大使暗示,一旦特朗普就职,新政府将解除对俄制裁。《华盛顿邮报》2月13日也报道说,司法部曾警告白宫,弗林的谈话有可能使自己处于被俄罗斯利用的位置。

而为了抗衡共和党政府,民主党在国会设立“战情室”。对于这一打击特朗普的机会,民主党人自然不肯放过。《华盛顿邮报》2月9日刊登的有关弗林“通俄”的报道,信息源就是“9名美国现任和离职官员”。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人中多是民主党人。由于“禁穆令”被撤职的特朗普政府代理司法部长,民主党人萨利·耶茨也曾警告白宫,弗林竭力掩盖与俄大使讨论解除对俄制裁的事实,而了解实情的俄罗斯人可能以戳穿谎言加以威胁,迫其就范。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里德认为,“许多迹象表明,弗林与俄罗斯人并非泛泛之交”。

在特朗普政府内部,弗林“通俄”事件严重困扰其政权,特朗普“弃车保帅”是明智选择。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谈及弗林辞职原因时称,“他未向彭斯副总统等人提供全部信息,从而失去了总统信任”。最近一段时间,彭斯曾根据弗林“提供的虚假信息”在一系列电视节目上为其辩护,真相曝光后令彭斯处境难堪。事后,弗林依然未彻底道歉并承担责任,而是归咎于自己记忆出错,这更激怒了一向不轻易发火的彭斯。美国参议院重量级参议员、共和党人麦凯恩也表示,弗林没有将与俄大使谈论的细节汇报给彭斯,“他必须走人”。

“割肉”未能避免“发炎”

尽管弗林走人,但震荡并未平息。对弗林来说,其做法涉嫌违反“禁止普通公民未经授权与外国政府谈判”的法律;而如果弗林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在2015年访俄期间收了俄政府的钱,则违反了宪法中有关“禁止退役军官在未经国会允许的情况下收受外国政府金钱”的薪酬条款。对于时刻寻机“严格监督”特朗普团队的民主党人而言,将弗林赶出白宫不过是他们向共和党政府发起的“第一波冲锋”。下一个目标,或许就将直指特朗普。

面对民主党人的攻势,特朗普以与弗林作切割来“止血”。通过不认同弗林“违法”而只是“失去总统信任”,来搭建第一道“防火墙”。白宫发言人斯派塞2月14日说,弗林在特朗普总统就职前就与俄官员接触“并不违反法律,而是履行本职”,总统要求弗林辞职的原因是他“未提供交谈全部信息,从而失去了总统的信任”。与此同时,国会共和党人则是“明里批评白宫”,“暗中助特朗普过关”。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仅仅轻描淡写地表示“本届政府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缺乏连贯性”,而未追究特朗普是否授意弗林“违法”与俄大使讨论制裁问题。

而民主党方面,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曼钦说;“这(弗林‘通俄’事件)让人非常警觉。我们必须查明事实,并依据事实行事。”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佩洛西日前也发表声明,要求联邦调查局彻查特朗普与俄之间经济、政治和私人关系,查明“俄罗斯到底握着特朗普什么把柄让他有了取消制裁和削弱北约的想法”。此间观察人士则将弗林“通俄”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表示弗林辞职并不意味着调查终止,应将今后的调查重点放在“特朗普本人是否知晓谈话内容”“何时知晓此事”“(弗林与俄罗斯大使通话)是否来自特朗普的亲自授意”等,这都需加以澄清。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