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刮起强劲“反俄风” 媒体不断渲染俄军事威胁引反俄情绪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网
2017-02-16 10:39:40

美国刮起强劲“反俄风” 媒体不断渲染俄军事威胁引反俄情绪

  美媒称俄间谍船在其东海岸搜集情报。图为俄罗斯该型号的侦察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股强劲的“反俄风”正在美国刮起: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部署陆基巡航导弹、俄罗斯间谍船在距离美国东海岸几十英里的海域搜集情报、俄罗斯战机与美国军舰近距离接触……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因“通敌丑闻”辞职,仿佛打开了一道闸门,美俄短暂“蜜月期”下积累的各种恐俄、反俄的情绪都发泄出来了,俄罗斯在美国舆论场上重新变成一个可怕的国家安全威胁。

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俄秘密部署了新型陆基巡航导弹,美国官员表示了抗议,称此举违反了一项帮助结束了冷战的里程碑式的武器控制条约。据介绍,1987年,美苏签订了《中导条约》,要求两国削减射程为500到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该条约被称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然而,令美国十分担心的这种陆基巡航导弹,正是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表示俄方违反《中导条约》进行测试的导弹。当时,俄罗斯的这些导弹还处于“测试阶段”,现在则更进一步,部署了一支能全面作战的导弹部队。

“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部署带核弹头的陆基巡航导弹是对驻欧美军和我们北约盟友的严重军事威胁”,美国参议员麦凯恩在一份声明中称:“新政府是时候立即采取措施,加强我们在欧洲的威慑地位并保护我们的盟友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报道,参议员汤姆·卡顿呼吁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措施,“部署巡航导弹是美国在欧洲应该建立核打击部队的证据。我们需要给俄罗斯的行为画出清晰的界限。”

俄罗斯此番新的导弹部署,正赶上特朗普的核心幕僚弗林闪电辞职之际。《纽约时报》说,对特朗普总统而言,此举意味着一个重大挑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4日发表声明称,俄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相关条款,美方已经向俄方表达关切,要求俄罗斯回到条约规定的立场。另外,美国五角大楼把俄罗斯部署中程导弹的举动当做一个重大事项,已经拟定了应对方案,包括在欧洲部署更多海基导弹等。

“违反《中导条约》部署导弹只是一系列俄罗斯挑衅中的最新一次”,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防务官员透露,一艘装有先进侦察装备的俄国侦察船14日上午驶过美国特拉华州沿岸。该船装备有各种高科技间谍设备,被设计用于拦截通讯信号。特拉华州位于美国东海岸,离首都华盛顿很近。美俄关系紧张时期,俄曾在2014年和2015年派出这种侦察船于美国沿岸进行侦察,而这种行为在冷战期间更为频繁。

此外,美国海军的驱逐舰“波特”号近日在黑海执行任务时,也遭遇3架俄军战机逼近,包括1架反潜机和2架苏-24轰炸机。俄军机虽未飞越美军舰甲板,但双方最近距离仅900米左右,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此举“既危险又不专业”。但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4日表示,该指控子虚乌有。另外,俄外交部也表示,有关莫斯科违反《中导条约》的报道是无根据的指责。

“美媒把几件俄罗斯威胁美国的事件放在一起,是美国国内不满特朗普对俄政策情绪的集体性反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15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特朗普改善美俄关系的做法违背了美国部分人的反俄意愿。比如,特朗普不讲原则,不相信情报机构提供的俄罗斯黑客操纵大选的结论,而民主党本来就对此耿耿于怀,现在作为反对党更会盯住不放。

袁鹏认为,美国老牌和新生代精英的反俄情绪超过反华,可以说根深蒂固。仇俄、疑俄、反俄情绪是美国精英层和战略层的基本盘,他们认为俄罗斯骨子里是坏的,是具有侵略性的。这一点和反华情绪还不同,他们还是承认中华古代文明、儒家文化的。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辛斌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