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辞职后,下一个会轮到她?

作者:成珞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2-16 08:47:19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幕僚们最近风波不断。这边,白宫安全顾问弗林刚刚因涉嫌“通敌”主动请辞,那边,他的另外一个亲信康韦又卷入违反道德操守的风暴。康韦会步弗林的后尘吗?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国政府道德操守事务办公室官员2月14日表示,已正式要求对白宫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在电视直播中推广总统特朗普长女伊万卡所创立的同名品牌一事展开调查及进行纪律处分。

  免费广告违反道德操守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康韦本月9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大家去买伊万卡的产品,这是一个很棒的品牌系列,我自己都买了一些。我现在在这里作免费宣传,今天就去买,各位。”

  就在康韦接受采访的前一天,特朗普发推特对美国知名百货公司Nordstrom表达不满。该公司以销售不佳为由,宣布停售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时尚品牌产品。特朗普的举动也招来了外界对其“以权谋私”的批评。

  BBC称,康韦关于购买伊万卡品牌产品的评论,虽然在电视采访结束时看起来很轻松,但却被愤怒的民主党人、忧虑的政府监管部门和党内政客视为不是开玩笑的事。

  领导国会监督委员会的共和党人杰森·查费茨表示,这次“显然过了底线,不能接受”。据悉,美国联邦道德操守规定不允许白宫员工“认可任何产品、服务或企业”。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不久前表示,康韦在发表以上言论之后已经被“劝告”了,但他没有详细解释。然而这并不能平息议员们的怒火,于是政府道德操守事务办公室开始介入。

  政府道德操守事务办公室主任沙布表示,已经去信白宫,认为康韦的做法形同在电视广告中为商业产品作宣传,“有强烈理由相信”康韦已经违反了公职人员的道德标准,应该对她进行纪律处分。沙布还要求白宫最迟于本月28日作出答复。

  特朗普舍得下手吗

  目前,特朗普和白宫均未作出回应。据悉,康韦可能接受的处分包括谴责和停发工资等。不过,康韦本人早些时候声称,特朗普仍然“百分百”支持她。

  康韦这种自信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年49岁的康韦是特朗普提拔的少数女性智囊之一,目前担任白宫高级顾问,她与普里伯斯、班农并称为特朗普亲信团的白宫“三驾马车”之一。她曾是共和党籍竞选经理,“客户”包括克鲁兹、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和副总统彭斯。她也是The Polling Company/Woman Trend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曾任CNN、福克斯新闻等频道节目的固定政治评论员。

  康韦在2016年初选期间曾支持克鲁兹,当时康韦曾多次批评特朗普。在特朗普锁定提名后,康韦担任他的第三位竞选团队经理,重新整理了前一位竞选经理留下的烂摊子,为特朗普争取女性选票立下汗马功劳。她因此成为美国史上第一位操盘总统选战致胜的女性,被很多特朗普支持者称为“打破权力天花板的女人”。

  此外,有媒体对于康韦如此熟悉媒体却犯下如此“低级错误”表示质疑,认为她或许有意为之。BBC的分析认为,从战略上看,康韦的介入似乎对特朗普有利:它就像一个驱逐舰带着鱼雷护航航空母舰。康韦使特朗普远离了关于美国百货公司Nordstrom争议的政治漩涡。

  因此,BBC称,作为无可争议的忠诚助手,康韦赢得了总统的信任。问题是,总统愿意惩罚这种过错吗?(记者 成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