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师爷”辞职 莫斯科咋看?

来源:新华网
2017-02-15 15:54:41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13日的意外辞职余波不断。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这是美国内政事务,“与我们无关”;而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已有人将弗林辞职归咎于他对美国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猛烈抨击,称之为“报应”。

特朗普“师爷”辞职 莫斯科咋看?

【“家事”】

弗林辞职的主因是他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电话时做出不当表态。

美国媒体称,弗林在总统选举后、他本人未宣誓就职前就在电话中与基斯利亚克讨论了美国会否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

此前,外界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任命弗林为其白宫“师爷”颇有微词,因弗林极力主张美国缓和对俄关系,被美国各界广泛视为与莫斯科走得过近。

14日在评价弗林的辞职时,佩斯科夫说,这是美国人和特朗普政府的“家事”,“不是我们的”,俄方不愿发表评论。

此前佩斯科夫曾多次否认弗林和基斯利亚克在通话中讨论过美对俄制裁的问题。

尽管克里姆林宫不予置评,但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有俄罗斯官员认为,弗林成为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其实意在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前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发表推文称:“目标不是弗林,而是对俄关系。”

特朗普“师爷”辞职 莫斯科咋看?

【“报应”】

同样在推特网站上,一些美国网友旧事重提,认为弗林辞职是他曾呼吁“把希拉里关起来”的“报应”。希拉里本人也发推文评论说,弗林的辞职是“假新闻的真实后果”。

去年12月,弗林的儿子因在推特上散布有关希拉里及其助手卷入儿童色情团伙的“比萨门”传闻,被迫从特朗普执政过渡团队中离职。所谓的“比萨门”事件是在美国大选投票日前出现的一则假新闻。

不过,也有一些网友对弗林表示同情,称他为“真正的爱国者”。五角大楼前分析师迈克尔·马卢夫干脆将弗林辞职称为美国主流媒体和民主党人的一次胜利。

马卢夫认为,弗林在媒体曝光“电话门”后辞职,显示出“主流媒体噪音的音量增强”,这是在“干扰白宫完成工作”。

“我认为这是主流媒体和民主党人的胜利。他们不喜欢现任政府,因此他们将做任何事来削弱政府的公信力,而这只是开始,”马卢夫说。(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