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官员称日本愿提供巡逻艇帮助菲律宾打击海盗

作者:张彩红 来源:环球网
2017-02-15 14:43:34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路透社2月14日报道,一位菲律宾国防部高级官员14日称,日本已提议派巡逻艇应对菲律宾南部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毗邻水域上日益严重的海盗威胁。

  报道说,菲律宾南部部分地区海盗激增,迫使很多船主改走其他水域,进而增加了成本和行船时间。很多船员被菲律宾反政府武装组织“阿布沙耶夫”绑架。

  负责评估和国际事务的菲律宾国防部次长奎洛普(Raymund Jose Quilop)说,日本副大臣真布朗(Ro Manabe)10日在东京一个会谈上提出帮助,并表示日本已准备好与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共同解决海盗和恐怖主义问题。

  不过,一位日本国防部高级官员却对此次东京会议做出了不同的描述。该官员说,日本不会提供巡逻队给菲律宾,仅是提供“能力建设”。

  路透社报道说,菲律宾与日本两国领导人去年秋天达成协议,日本将提供给菲律宾高速小艇用于菲律宾反恐,但尚不确定这是否是真布朗似乎要提供的帮助的一部分。

  报道说,菲律宾采取行动加强与日本的防卫联系,在此之际,该国正在努力实现其防务关系更加多元化,不想再仅依赖传统盟友美国。菲律宾也加强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防务关系。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上个月也曾请中国派船打击“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的海盗行为。中国目前尚未对此做出回应。(实习编译:张彩红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