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反思游览车翻覆事故 司机:一日游像搏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02-15 13:44:21

  中国台湾网2月1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蝶恋花旅行社武陵赏樱团一日游13日晚上发生高速路翻车事件,酿成重大伤亡。专门经营岛内旅游的永嘉旅行社总经理任培义表示,对于这起不幸事件他非常难过,但身为业者必须沉痛指出,台湾民众长久以来期待小确幸的心理,造成部分旅游业者削价竞争,民众自以为捡到便宜货,殊不知危险就藏在小确幸。游览车司机更说,类似武陵这种高山一日游行程,根本是两头摸黑在跑,出发、回程都没看到太阳。

  高山行程的危险性更高

  据报道,对于司机超时工作,台当局“劳动部”说,单日工时上限12小时。台当局“交通部”也规定,驾驶每天开车不得超过10小时,连续开车4小时至少休息30分钟、连续开车不得超过6小时。但说一套做一套,发生意外的康姓驾驶前天从清晨5点多出车直到出事时的晚上9点多,已经工作16小时,即便扣除午晚餐也超过12小时。

  业者指出,台湾地形特殊,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比比皆是,风景特殊,如武陵、合欢山、阿里山赏樱团。但山上住宿条件不足,地理距离也不远,于是一日游风行。直线距离或许不远,但沿途大都是蜿蜒狭窄的山路,行车危险性高,司机如果休息不足,开车的风险很高。

台湾业者反思游览车翻覆事故 司机:一日游像搏命

  台湾五号高速路游览车翻车事件,引发外界质疑游览车司机超时工作及过劳的疑虑。图为台北故宫前游览车停车场游览车司机休息时小睡片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武陵理应安排二天一夜

  任培义说,以武陵赏樱行程为例,当日往返时间长达12至14小时,参考海外的做法,较安全的方式是由两位司机接力。如果再将餐饮等其他旅游品质提高,每人需收费15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才能反映成本(原收1100元)。不过一位资深刘姓导游表示,旅行社不会这样安排,因成本会提高。

  刘姓导游说,看车祸录像带似是未踩煞车直接冲出边坡,应为司机过度疲劳所致,通常这种行程最少得排两天一夜,当日来回太赶了。

  5点出车、晚上10点回家

  一位林姓游览车司机说,依照以往的经验,去武陵农场通常走雪隧经宜兰前往,也有先坐火车到宜兰再换游览车,后者对司机较轻松。若全程开车,最早一趟是清晨5点左右从台北车站集合出发,6点半抵宜兰先停三星乡,大约8点左右到大同乡南山休息区,有加油站可添油加水,乘客可以下车走走。接着便直达武陵农场赏樱,若路况顺利9点多就到了。

  接下来司机有较充裕时间休息,下午2点多开车,回程除路经休息站,可能再安排一个景点,如宜兰或礁溪,短暂停留便开回台北。若无塞车或特殊天候状况,晚上8点交车,回家大约9、10点,一趟跑下来要14小时以上。(中国台湾网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