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准商务部长拒卖股份引质疑 曾参与中企海外投资项目

作者:杨檬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15 11:12:21

被特朗普提名为商务部长的威尔伯·罗斯还未上任就遇到麻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14日报道,因为拒绝卖掉在境外实体中的数百万美元投资﹐他正面临有关潜在利益冲突的质疑。其中一起投资与中国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有关。

罗斯是美国私募投资行业的亿万富豪。据报道,他去年曾表示,若商务部长的提名被确认,他将卖掉在私募股权基金公司中的股份,并辞去在各类公司中的任职,以避免任何利益冲突的指控。但《华尔街日报》14日称,最新的进展显示,罗斯计划保留在一家油轮公司——钻石航运公司和另外10家实体中的投资。报道称,2011年,罗斯的私募公司牵头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向钻石航运公司及其油轮船队投资10亿美元。钻石航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拥有者之一,拥有33艘油轮,于2014年上市。

《金融时报》称,中投是北京在海外的主要投资机构之一。而一旦提名被批准,罗斯将成为美国新政府中就贸易和投资与中方打交道的主要参与者。美国学者表示,“由于这种共同投资人的关系,罗斯能否在任职后做到公正,当然应该受到质疑。”

《华尔街日报》称,由于罗斯不打算放弃在开曼群岛的一些公司以及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这家公司的股份,联邦监管人员很难监督他上任后的政策倡议会对这些公司产生何种影响。一名匿名律师表示,继续在油轮公司持股的表态,很可能将罗斯置于法律攻击之下。

此外,《华尔街日报》1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白宫正在酝酿一项新计划:美国商务部长将把任何操纵汇率的做法定义为“不公平补贴”,而不是单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报道称,此举旨在避免中美对抗。凡是对中国采取的措施也将同样适用于其他国家。美国公司可以自行向美国商务部提出反补贴申诉。(杨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