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和黎巴嫩呼吁叙利亚各方遵守停火协定

作者:林晓蔚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7:24

  新华社安曼2月14日电(记者林晓蔚)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和到访的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14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呼吁,叙利亚各方应在巩固阿斯塔纳会议成果的基础上遵守停火协定,并在日内瓦和谈的框架内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阿卜杜拉二世和奥恩就两国目前共同面对的叙利亚难民问题交换了意见,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接收难民国家的支持和援助,并认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

  两国领导人还同意尽快就成立约旦-黎巴嫩联合高层委员会召开会议,并在此基础上努力达成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此外,双方还希望通过商业论坛探讨扩大黎巴嫩港口与约旦亚喀巴之间的货运往来。

  新一轮叙利亚和谈计划于2月23日在瑞士日内瓦重启。2016年年初,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曾在日内瓦举行数次和谈,但因分歧严重,和谈于当年4月中断。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推动下,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技术性会谈今年1月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为重启日内瓦和谈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