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变“终止”?特朗普总统令又遇挑战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暂停”变“终止”?特朗普总统令又遇挑战

  2017年2月7日,在美国旧金山市,民众在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所在大楼外示威,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颁布的入境限制行政命令。(新华社记者徐勇摄)

  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13日作出新的裁决:将推进此前作出的“暂停执行有关移民入境美国的总统行政令”在联邦法院层面的司法程序,且这一做法不会影响联邦上诉法院的司法程序。

  美国媒体认为,这一裁决令事态复杂,该总统令恢复执行变得更为困难。

  罗巴特13日表示,鉴于当前“时机十分敏感”,他不打算放缓针对案件的司法程序。罗巴特3日作出首个裁决,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27日签署的针对移民和难民入境的总统令。在政府提出反对之后,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先后在5日和9日作出两次裁决,维持暂停执行总统令。特朗普随即发布推文:“法庭见。”此后,白宫发言人和司法部方面多次表示,正考虑多种选项应对当前僵局。

  路透社认为,目前官司在联邦管辖的州层面以及联邦上诉法院层面同时进展。就政府而言,其选项包括针对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或者发布新的总统令,调整此前总统令中有争议的部分,比如不再限制持有美国绿卡的永久居民等。由于联邦地区法院层面官司未结,司法部需继续应诉。

  在司法部还未提出上诉的情况下,据报道,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也在考虑,是否需要把该法院受理这起官司的法官人数扩大至9人,然后再作一次审理。此前的裁决由3名法官作出。按照法律,扩大审案法官人数的程序需要该法院25名法官表决通过后才能够启动。

  在联邦地区法院层面,罗巴特13日再次听取了向该法院提出暂停执行总统令要求的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律师以及美国司法部律师的陈述。两个州的律师都提出,由于涉及公民安全,事关重大,总统令不应只处在“暂停执行”状态,而应该立即继续推进。司法部的律师提出,由于总统令已经被暂停,华盛顿州和明尼苏达州的安全因此不受威胁,没有必要更快推进司法程序。该律师请求罗巴特维持此前的计划,即要求司法部不迟于4月3日提交相关法律文件,以作进一步审理。

  在13日法庭审理后,罗巴特说,他看不到延缓司法程序的理由。他还说,因为特朗普已经表示“法庭见”,很奇怪司法部提出无需推进司法程序的要求。据报道,罗巴特没有说明他可能进一步作出怎样的裁决。

  媒体说,由于罗巴特的首次裁决是“暂停”,他下一次裁决有三种可能:维持“暂停”、放行总统令、“终止”总统令。

  美联社12日曾报道,不排除政府方面13日发布新的针对移民的措施。(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