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委副总统 特朗普“试水”双边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7-02-15 10:12:41

  美国财政部13日宣布,认定委内瑞拉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为“毒枭”,决定对他施加制裁。

  美国媒体说,艾萨米是迄今遭美方制裁的最高级别委内瑞拉政府官员,美方此举定将使原本不睦的美委关系雪上加霜。

  【副总统是“毒枭”?】

  美国财政部的声明说,根据美国法律,美方认定艾萨米“在国际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与他有关联的从委内瑞拉走私出境的毒品数量超过1000公斤,其中部分毒品最终流入墨西哥和美国。

  与艾萨米一同受制裁的还有委内瑞拉商人萨马克·洛佩斯。美方指认洛佩斯为艾萨米出面从事毒品走私和洗钱。洛佩斯所拥有或控制的13家企业也受制裁,其中5家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

  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艾萨米和洛佩斯入境美国,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美国个人和企业不得与这两人及上述13家企业有商业交易。

  美国执法机构对艾萨米的涉毒调查持续数年。大约一周前,44名美国两党议员联名致信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对艾萨米采取行动。

  【与政治相关?】

  42岁的艾萨米是叙利亚和黎巴嫩移民后裔,出任副总统前为委内瑞拉阿拉瓜州州长。他曾在安全部门担任要职,随后在委内瑞拉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任内出任内政和司法部长。

  上月,艾萨米被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任命为副总统。一旦马杜罗因故无法行使总统权力,艾萨米将接任总统职位。

  艾萨米未在第一时间就美方的制裁决定做出回应,但他此前一直否认自己牵涉任何犯罪活动。洛佩斯则发表声明,认定美方的举动毫无根据,是出于“政治动机”。

  对此,美国政府官员否认制裁艾萨米的举动与政治相关。

  【“试水”两国关系?】

  近年来,委美两国关系不睦。自2010年7月以后,两国一直没有互派大使,2013年以来,两国多次互相驱逐外交人员。

  美联社说,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期间,对委内瑞拉持“相对克制”态度,而特朗普政府一上台便对委内瑞拉副总统施加制裁,此举是否会令美委关系进一步恶化,令外界颇为关注。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拒绝说明特朗普是否参与了制裁决策过程。但路透社分析,界定某人是否为毒枭一般不需要美国总统批准,但涉及副总统这种级别的他国政府官员,则格外敏感,因此这次制裁将成为特朗普政府与马杜罗政府如何处理双边关系的“首场测试”。

  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马杜罗称他是“窃贼”、“土匪”,但此后降低调门。去年11月下旬,马杜罗呼吁特朗普纠正美国过去在拉丁美洲犯下的错误,希望与特朗普一起改善委美关系。上月,马杜罗还说,特朗普“总不会比奥巴马还糟糕”,并告诉支持者应该给予特朗普证明自身的机会。(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