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林涉"通敌"辞职 台媒:特朗普新手上路白宫陷"宫斗"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2-15 09:15:07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台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未满月,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就因涉及与俄罗斯的不当联系下台,国会共和党人说,这显示特朗普新手上路,白宫决策无章,而弗林即使去职,国会仍可能启动调查。

  台湾“中央社”网站2月15日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白宫官员证实,联邦调查局(FBI)已约谈弗林,了解他在上任前与俄国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的谈话,究竟涉及美国对俄国实施制裁到何种程度。

  弗林涉及违反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的行动,就连国会共和党人也难为他辩驳。共和党籍联邦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访问时就说,尽管弗林辞职,究竟弗林和俄罗斯政府谈了什么、又怎么谈的?国会及美国人民必须知道完整实情。

  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说,参院情报委员会已就俄罗斯介入美国总统大选事宜展开调查,对是否将调查范围扩至弗林与俄罗斯的不当联系及他如何误导副总统彭斯,麦康奈尔说,“极有可能”。

  但科克也为特朗普疏漏并质疑,为何前总统奥巴马上任初期没这么多的消息走漏与外泄,而特朗普新手上路,很多须保密、正进行中的调查都遭媒体披露,对此,白宫发言人斯派瑟2月14日也说,特朗普确实关切为何消息外泄。

  对于白宫的乱象,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形容,白宫上演如宫斗般的肥皂剧,犹如美国影集“权力游戏”般,特朗普身边的人为自己的权力与位置放话、斗争,他将过去经商习于让下属间互相较劲的方式也带入白宫,才是导致现在白宫对外发言无法统一口径、造成混乱的主因。

  资深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麦凯恩受访时说,不只弗林的行为让他忧心,“特朗普必须控制好他的白宫”。

  麦凯恩表示,特朗普必须有“恰当的决策程序”;白宫里现在有多个有影响力的中心,造成某种程度前所未见的混乱失序,显然,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缺乏连贯与一致。

  《华盛顿邮报》10日率先报道,前总统奥巴马任期尾声以俄罗斯骇客影响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制裁俄罗斯并驱逐35名俄国外交官,当时尚未就任的弗林即与基斯利亚克有联系,谈话内容可能触及美国对俄国的制裁,而这已涉嫌违反美国的《罗根法案》(The Logan Act)。这项法律禁止美国公民私人干涉美国与外国政府间的外交关系。

  弗林后来未告知当时为副总统当选人的彭斯完整资讯,涉嫌误导彭斯,让彭斯在媒体上错误地为他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