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涉“通俄”辞职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2-15 09:15:07

   美国当地时间13日晚,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密谈并在该件事情上误导副总统彭斯及其他白宫官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提交辞呈,请求结束不到一个月的任职。特朗普总统随即任命约瑟夫·凯洛格中将代理弗林的职务。

  《华尔街日报》早在1月22日就曾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正在调查特朗普任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与俄罗斯政府的关系,使其成为首位因俄涉嫌干涉美大选而被情报机构调查的特朗普政府官员。据报道,早在特朗普就任之前的去年12月,弗林就与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过电话,并曾谈及时任总统奥巴马以俄干扰美国大选为由而采取的对俄制裁措施。据称,弗林当时在通话中曾暗示,一旦特朗普就任总统,新政府将解除对俄制裁。而根据美国相关法律,在特朗普总统就职前,没有公职身份的弗林无权向外国官员做出承诺。

  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等美国情报机构的调查范围,除弗林与基斯利亚克大使通话外,还包括此前他是否与其他俄罗斯人士有过联络。除情报机构调查外,美国主流媒体在此事曝光后也刨根问底,目标集中于弗林是否“通敌”。而早在上月,美司法部就曾警告白宫,弗林在与俄罗斯通话这件事上没有彻底坦白,可能遭莫斯科勒索,理由是俄罗斯人知道他们在电话上说了什么,而如果他们想要弗林顺从,则可以通过揭穿他的谎言相要挟。

  此间媒体指出,作为特朗普政府国安团队的关键人物,弗林担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不足一个月就被迫辞职,无疑给已经“内忧外患”的特朗普政府再次带来沉重打击。不仅如此,民主党人也并不会善罢甘休,必将追查特朗普总统本人对此是否知情。

  迈克尔·弗林现年57岁,曾于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担任隶属国防部的国防情报局局长,并于2014年退休。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弗林一直是特朗普的重要支持者和安全政策顾问。(记者 韩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