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核心幕僚陷“亲俄”丑闻 总统国安助理弗林发声辞职

作者: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郭孝伟 陈一 柳直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2-15 09:15:07

特朗普核心幕僚陷“亲俄”丑闻 总统国安助理弗林发声辞职

  13日,白宫国安顾问弗林宣布辞职。图为当天辞职前弗林(中)出席特朗普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晤。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13日晚突然发表声明辞去任职,成为美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白宫国安顾问。这一消息立即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弗林辞职主要原因是被媒体爆出在特朗普就职前,私下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讨论极度敏感的美国对俄制裁,事后更向白宫同僚说谎。国安顾问是美国总统最核心的幕僚之一,弗林被认为是特朗普的心腹,他的辞职被国际媒体普遍认为是特朗普的国安团队陷入混乱的标志之一。

  “四面楚歌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周一晚上辞职,短暂的任期戛然而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3日晚这样写道。特朗普上任不到一个月来,其内阁第二次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在特朗普颁布“禁穆令”后,前司法部长萨利拒绝执行并下令不禁止政府律师为该行政命令辩护而被特朗普解职。不过,与奥巴马任命的萨利不同,弗林被认为是特朗普内阁中最核心的幕僚之一,他被迫辞职主要原因是此前他曾与俄驻美大使讨论取消美对俄制裁这样的敏感话题,引发“通敌”争议。

  “很不幸,因为事件发生之快,我无意中向副总统和其他人不完整地简述了与俄大使的通话。我已经向总统及副总统诚挚道歉,他们也已接受。”弗林在辞职信中称,自己正式就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前,确实与几名外国部长及大使通话,但他称这些通话是为促进政权平稳交接及建立总统与外国领导人间联系的“标准做法”。

  当天,特朗普批准了弗林的辞职,随后任命凯洛格将军为代理国家安全事务助理。72岁的凯洛格是前82空降师师长,2003年曾任联军驻巴格达卫戍司令。NBC称,退役海军中将哈沃德或前CIA局长佩特劳斯可能成为正式继任人选。

  事实上,有关弗林“通敌”的传言已持续一个多月。《华盛顿邮报》1月13日首次爆料称,2016年12月,时任总统奥巴马将因俄黑客干预美国总统大选而对俄进行制裁时,弗林曾与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电话,暗示特朗普就任后情况或有所不同。由于时间点的敏感性,这些通话在当时引起了美国情报部门的注意。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和外国政府发生任何争端或争执的情况下”,任何未经授权的美国公民与外国政府的联系都是非法的。当时还是特朗普上任前,弗林只是普通公民。这一丑闻公开后,立即受到民主党和媒体的抨击。被特朗普免职的代理司法部长萨利曾在1月末向特朗普提交报告,声称弗林可能在此事上误导了内阁高官,并“有可能面临俄罗斯潜在的敲诈”。

  丑闻曝光后,弗林一开始坚决否认与俄罗斯接触。副总统彭斯接受电视台访问时也力挺弗林,声称这是“围绕特朗普的奇怪谣言之一”。不过,作为与《纽约时报》、CNN等一样让特朗普“最不满”的媒体之一,《华盛顿邮报》对此事穷追不舍,2月9日引述9个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等独立消息来源披露,弗林至少在与基斯利亚克的一次通话中,确实“不恰当地”、“有可能非法地”向俄罗斯暗示他们可以等待新政府撤销奥巴马总统的制裁。这一报道令为弗林辩护的彭斯等人极为恼火。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张朋辉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陈一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