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高级顾问:白宫考虑出台新移民政策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2017-02-14 16:50:24

特朗普高级顾问:白宫考虑出台新移民政策

  特朗普(资料图)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一位高级政策顾问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严词指责法院“阻碍”总统针对移民的行政令。他透露,白宫或会很快推出针对移民的新措施。

斯蒂芬·米勒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和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利用司法系统“搁置”总统行政令的做法是“司法篡权”,并说政府正考虑多个应对选项,包括出台新的政令。这位总统高级顾问在采访中反复强调总统行政令的权威性,以及总统为了国家安全有权拒绝一些人进入美国。

不过,米勒在采访中没有详述新移民政策可能出台的方式和时间。据法新社报道,最快美国当地时间12日就能见分晓。

此前特朗普多次表示,他1月27日签署的针对难民的行政令并非针对特定伊斯兰国家,而是为了国家安全。不过位于旧金山的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当地时间9日作出裁决:维持暂停执行有关移民入境美国的总统行政令。

民意调查显示,47%的美国人支持这一行政令,53%的人反对。媒体分析称,政府除了上诉联邦最高法院之外,还可以通过调整行政令具体条款以及出台新措施以应对当前政府与法院对峙的僵局。

对于米勒批评司法系统的言辞,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律学教授戴维·奥林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类鼓吹政府部门、甚至总统有权独立决定如何行使法律和宪法的说辞是“危险的”。按照美国法律,这一权力属于法院。(夏文辉)【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