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签证变革提案让印度很“焦虑”

作者:徐惠喜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2-13 08:17:00

最近,美国酝酿工作签证变革的消息在印度各界掀起轩然大波,触发多数印度高科技企业及其员工的“焦虑”甚至“愤怒”。企业担心雇佣员工的成本开支成倍增加,员工则忧虑在美国的工作饭碗从此不保。美国工作签证变革,事关印度每年1000多亿美元的IT外包业务,或将重创印度高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一时间,印度上下不再“淡定”,甚至有业界人士扬言要找美国方面“理论理论”,以此维护印度有关各方的权益。

事情源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国会议员近期向众议院提交的一份名为“高技能诚信与公平法”的法案,该法案要求将H-1B签证申请者的年薪下限从6万美元提高至13万美元,以此保护美国公民的就业。

H-1B签证是美国为引进国外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的一种工作签证,为的是解决美国公司急需但在国内招不到的人才。因此,它对申请人的学历有一定要求,必须具备学士或以上学位,申请的职位必须是被美国法律认可为特殊专业性工作,如电脑程序师、工程师、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管理顾问、财务分析师、市场调查分析师、教师、教授等。持有H-1B签证的外国人士通过在美国境内签证延期,最长可以在美工作6年。据统计,H-1B签证每年能吸引8.5万名高技能人才,为美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硅谷的高科技公司,有很多外籍人士都是持有该签证。

因此这项法案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被外界解读为通过签证制度变革构筑“高墙”,改变用工规则,“驱逐”外国人,进而打击外国企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理念异曲同工。

有分析认为,受该法案冲击最大的,无疑是印度的IT产业及其在美员工和来自印度的大学毕业生。何出此言?先看几个数据。印度的IT外包业务规模约1300亿美元,大部分收入来自美国。印度的IT企业,如印孚瑟斯、塔塔咨询、威普罗、高知特科技等在美国雇佣的员工数量多达25.4万,其中绝大部分是印度人,仅印孚瑟斯一家企业就有近1.5万员工持有H-1B签证。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得拉巴,有1200多家软件公司,该城市每年有约2万人持H-1B签证前往美国工作。美国每年签发的H-1B签证中,约七成签发给了印度公民。打击面如此之大,怎能不让印度“焦虑”?

印度信息技术协会会长指出,13万美元的最低年薪让印度企业不堪重负,只有副总裁、总监以上级别的公司高层才有可能留在美国。现在已有不少印度企业开始内部评估,哪些高层将留在美国,哪些员工撤离,一时间人心惶惶。

美国酝酿的工作签证制度变革将雇佣外国员工的工资门槛一夜间骤然提高一倍多,对雇主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在成本压力下,雇主将被迫减少对外国员工的雇佣数量。若非紧缺的高技能人才,相信绝大多数雇主将更多地考虑雇佣美国本国员工。

有印度企业评估,一旦该法案变为现实,90%的印度科技企业员工将打道回府。更要命的是,相当数量的印度籍雇员已在美国拥有房产等投资,如今美国工作签证的变化,或将迫使其离开美国,导致其相应的投资“打水漂”。为此,印度商务部长表示,政府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评估美国工作签证制度变革对印度产生的影响,并与印度外交部沟通,适时与美国方面展开商讨。

当然,该法案能否变成白纸黑字,还取决于美国会的投票表决结果。印度方面未雨绸缪,提前应对,以便维护其权益。对于优秀人才来说,由于具有不可替代性,企业主应该不至于因底薪限制而将其拒之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