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交通部:15吨以下载客船须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

作者:赵胜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1 16:18:01

中新社吉隆坡2月11日电(记者赵胜玉)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吉隆坡指出,为了避免沙巴两宗船难的悲剧重演,交通部已经向内阁建议,所有15吨以下的载客船都必须安装“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

1月28日,1艘载有28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在由沙巴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前往沙巴州环滩岛途中失事沉没,沉船事件导致4名中国游客遇难,4名失踪。而在稍后,一艘载有多名印尼人的船只也在沙巴州海域沉没,造成多人身亡。

廖中莱日前出席一个活动时指出,自动识别系统能够让执法单位随时掌握载客船的行踪,一旦船只在海中面临紧急情况,相关单位可以立刻掌握船的位置并给予援助。

“我们将向内阁提呈更多的建议,以加强载客船的安全,包括所有的载客船必须向海事局注册,而且也让交通部及州政府共同管理及监督。”

廖中莱称,由于之前15吨以下的载客船只需向州政府注册,交通部或海事局无法监管,在沙巴发生两宗船难后,内阁已经指示交通部研究及向内阁提出改进方案。他说,内阁会在近期通过这一方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