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军警罢工事件已造成121人丧生 专家:可能蔓延

来源:央广网
2017-02-11 16:18:01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当地时间2月4日上午开始,巴西圣灵州发生大规模的军警罢工活动,整个圣灵州的治安陷入瘫痪状态。目前,持续七天的骚乱已经造成121人丧生,经济损失更是超过了1.8亿雷亚尔,约合3.97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记者郭昊报道,整个事件的起因是圣灵州军警对于现有的福利状况不满,他们要求调整工资,提高福利并改善工作环境。但根据巴西法律的规定,军警是不能罢工的,他们就“聪明”地选择了让家属将军警的驻地团团围住,阻碍军警出动以达到同样的效果。包围警察署的行动波及了圣灵州的多个城市,由于街上没有了警察的保护,整个圣灵州的治安状况一下陷入了瘫痪,劫匪对于整个圣灵州进行了一次疯狂的“大扫荡”,商铺、银行、公共交通工具乃至路人都未能幸免,整个暴乱已经持续了7天的时间。在此期间发生了超过200起恶性抢劫事件,更有121人死于非命,经济损失超过了1.8亿雷亚尔。骚乱造成了圣灵州大多数居民都闭门不出,等市民恢复信心尚且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圣灵州商业协会估计,2月份的营业额将只能有正常水平的30%。

根据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提供的消息,整个圣灵州目前大约有200余名中国侨胞在此工作生活。骚乱发生后,绝大多数侨胞已关闭店铺,避免外出。据了解,有一家商铺在骚乱中遭到抢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不过,更全面、准确的消息还有待进一步的核实。事件发生后,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领保应急机制,并在其官网发布了通告,提醒当地中国侨胞暂停营业,避免上街,注意人身安全,并要求中国游客在近期不要前往该州,以免发生不测。

郭昊介绍,鉴于事态的严重,圣灵州当地的军警已经有部分返回岗位,巴西联邦政府也努力从各州抽调了大量武装人员前来支援。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0名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在街上巡逻维持治安,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这一武装力量到这周末将增至3千人上下,但仅靠这些人来维持整个州的稳定还是远远不够的。鉴于前几天暴乱的惨烈程度,大部分人对于目前圣灵州的安全状况都采取了比较保守的观望态度。

目前圣灵州的大部分学校,银行、医院、商业设施都暂停了运营,为了解决危机,军警家属、警察工会和州议员曾举行过几次会面,但均以失败告终,并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成果。政府方面认为,警察家属所要求的一次性调升43%的工资水平有些难以接受,但仍表示会考虑警察家属提出的部分要求,并继续将谈判进行下去。截至目前,围堵军警营地的罢工仍然在继续。巴西政府方面表示,尚不会考虑采取强制措施驱赶示威警察家属,不过为了组织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已经有圣灵州的民众自发组织起来,与军警家属进行对峙。

圣灵州又称圣埃斯皮里图州,位于巴西东南部,里约热内卢北部。2016年,在持续的政治博弈与社会动荡之后,时任巴西总统罗塞夫黯然下台。然而,巴西的经济和社会如何恢复元气却依然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表示,本次圣灵州的骚乱有其深刻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根源。“巴西自从把罗塞夫弹劾以后,巴西的政坛正在出现变动之中。这直接影响到巴西的经济,导致经济出现相对不稳的状态,经济持续衰退了几年,对整个社会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巴西失业人数达到了1300万左右,出现‘返贫现象’,原来脱贫的刚刚进入中等社会阶层的成员有一部分又返贫了。在这种情况下,巴西的政府又面临两难的选择,要削减社会福利方面的投入,削减政府的开支,从警察开始就不干了,政府的公务员不干了,进一步加剧整个社会的动荡。”

吴国平认为,如果巴西政府不能在近期内改变经济政策,类似圣灵州的社会矛盾有可能会继续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