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开始步出“软冻结”状态

作者:晓岸 来源:中国网
2017-02-11 13:23:01

中国网新闻2月11日讯 2017年2月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习近平主席的新春贺电赶在中国传统新年庆祝活动即将结束的时日“珊珊来迟”。

特朗普没有沿袭过去多年历任美国总统的惯例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向全球华人送上祝福,导致国际舆论对美国新政府对华姿态做出更多猜测。目前无法判断特朗普不拜年是有意为之还是忙中疏忽,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春节到来之际,正值特朗普大举推出“限穆令”在国内外引发轩然大波之时,就其移民政策倾向而言,单独向华裔群体示好绝非其愿意主动作为之事。

一种极端、鲁莽的判断是,特朗普继在接听蔡英文电话之后“终结”美国总统向华人拜年的传统,正式擂响了与中国为敌的战鼓。然而事实表明,这种看法显得过于急躁和粗糙了。特朗普就职后中美两国政府之间的互动看来是以“小步快舞”形式精密进行的。

2月1日,特朗普二女儿伊万卡携女到中国驻美使馆出席“2017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面对媒体展现了一系列善意和祝福姿态,事后还通过社交媒体发出拜年信息。由于伊万卡本人没有任何官方身份,她前往中国使馆参加春节活动只能解读为一种得到特朗普批准的私人性质的善意姿态,很有可能是为官方后续行动做铺垫。特朗普本人追加贺电才可以被理解为对其春节失礼的正式补救。

果不其然,当基本条件具备,中美元首之间的第二次通话便发生了,尽管它的到来在很多人眼里仍显得有些突然。

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中方消息稿的信息量不小,其中最重要的是,习近平祝贺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指出“总统先生就任以来,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特朗普则说,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关于台湾问题,特朗普强调,我充分理解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高度重要性,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习主席在通话中的表述证实了中美之间的沟通不仅从未间断,还且还是密切的。事实亦是如此。特朗普当选后,中美高层和工作层之间的沟通总体是在积极运作。习近平在第一时间向特朗普发去了贺电,11月14日习近平与特朗普第一次通电话。杨洁篪国务委员与特朗普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进行过一次会晤、一次通话。美媒近日披露了伊万卡到中国使馆参加春节活动的一些运作细节,其中一项便是崔天凯大使与已被正式任命为特朗普高级顾问的特朗普女婿、伊万卡丈夫库什纳进行了闭门会晤。

特朗普在通话中强调的内容最关键的还是关于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表态。这也说明了,特朗普正式就职后中美元首通话迟迟未能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卡在了特朗普接听蔡英文电话这起事件之余波未了。

特蔡通话后,特及其身边人显示了对台湾问题敏感性的严重低估,一直拒不认错,还流露出打“台湾牌”的意识。对此,中方立即表明了绝不允许拿主权问题做交易的严正立场,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这一基础受到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就无从谈起。”现在,也许是经过中方内部做工作,特朗普多少意识到挑动台湾问题是“找错了工具”,明确了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态度,中美最高层启动正常交往的主要障碍移除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