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畔升起中国高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2-11 13:23:01

清晨,浓雾打湿地面。穆卫华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钻进3辆面包车,前往60多公里外的工地巡视。这天是大年初二,穆卫华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穿过一个村庄,穆卫华带着记者来到一片农田。银色的建筑材料整齐地摆在地上,几十名中国工人和当地贝都因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里刚刚打好地基,用不了一个星期就能把塔架起来。”这个村子叫米纳什,距离首都开罗以北约250公里。穆卫华所指的是一座高70多米的高压输电塔。远处,十几座崭新的高塔像守护农田的哨兵,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尼罗河畔升起中国高塔

  图为中方参与建设的高压输电塔。 于杰飞摄/光明图片

去年1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埃及电力及新能源部签署了《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包括新建1210公里长的500千伏同塔双回交流线路,投资额近51亿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埃及规模最大的输电线路项目,也是中埃产能合作框架下首个成功签约项目。

赛义德·优素夫是村里的老人,村里人都听他的。他每天到工地上来,一边抽着烟斗一边看年轻人干活。谈到中国工人,75岁的老人竖起大拇指:“中国人,库为喜(好)!”

目前埃及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约3300万千瓦,但是到了夏天用电高峰期还是会有很大的缺口,停电已是家常便饭。为此,埃及政府计划在贝尼苏韦夫特、布如勒斯和新首都建造三个大型发电站,建成后将新增1440万千瓦发电量。穆卫华他们的工作,就是要把这三个发电站接入整个输电网。

“工期要求很紧,这是最大的困难。”项目负责人刘光辉告诉记者,“去年,埃方要求赶在6月底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完成三条线路,其中仅贝尼苏韦夫特——迈家盖段就要新建121座电塔,还包括两座跨河基塔。”说到这儿,刘光辉重重地敲了敲桌子,“我们完成了,这就是中国速度!”

“南方怕晒,北方怕雨。”穆卫华说,“埃及南方到了夏天气温接近50摄氏度,塔身是金属的,能烫掉工人一层皮,我们凌晨3点开工,中午就收工了。北方冬天多雨,道路泥泞货车根本进不去工地,我们从当地找毛驴把材料运进去。”说着,穆卫华拿出当时拍的照片,脸上洋溢着笑容。

44岁的汤林从事电力行业20多年,在国外工作也有7个年头。他早已习惯在工地上就着凉水吃馒头咸菜。他在老家四川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最开心的事是晚上睡觉前给家人发微信留言。他希望这次能多挣点钱,平平安安地回家。

(光明日报开罗2月9日电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10日 10版)

尼罗河畔升起中国高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