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曾遭受过一次严重的“围攻”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2-10 18:55:24

蔡元培一生尽忠国事,待人厚道,深受士林尊敬。但有一点知道的人不多,他也曾遭受过一次严重的“围攻”。

1922年6月3日,北京教育界在国立美术学校隆重举行“六三”纪念会。在这次集会上,蔡元培、李大钊、胡适等两百多名教育界、文化界人士致电孙中山和南方的非常国会,指出北方的非法总统徐世昌已被赶下台,护法目的已经达到。并且北方军队表示拥护代表民意的新政府,南北诉求一致,已无再动用武力之必要,望孙中山发表与徐世昌同时下台的宣言。

这里很有必要交代一下事件发生的背景。

下野总统徐世昌是前清翰林,袁世凯的幕僚之一,此君遇事比较冷静,精明能干,颇受袁世凯器重。1914年5月,袁世凯改内阁制为总统制后,曾任命他为国务卿。徐世昌与皖系军阀关系较深,曾推荐段祺瑞任国务卿。1918年10月,他被皖系军阀操纵的安福国会选举为总统。1921年5月,孙中山觉得《中华民国临时约法》遭到北洋军阀的严重破坏,在广州自任“非常大总统”,希望通过“北伐”用武力统一中国,南北议和的形势再度紧张。不过,当时“粤中报纸三十余家,主和者十居其八,人民赞成议和者既居多数”,迫于压力,孙中山承诺只要徐世昌下台,他亦将同时下野。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后,直系获胜,左右了北京政府,曹锟、吴佩孚指责徐世昌的总统为非法窃据,威迫其辞了职,并提出恢复第一届国会、请前总统黎元洪复职的主张。目的是想既赶走现任总统徐世昌,又取消孙中山为首的南方护法军政府,然后将曹锟“选”为总统。徐世昌去职后,未能洞悉军阀深层阴谋的蔡元培觉得孙中山应该履行承诺宣布下野。

蔡元培等人的通电在《晨报》发表之后,一些革命党人愤慨至极。在他们看来,蔡元培是老资格的同盟会员,曾经组织过“光复会”等革命组织,担任过孙中山为首的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第一任教育总长,此时此刻,理应站在国民党一边,怎能替北方军阀说话?上海的国民党报纸《民国日报》于6月7日和10日连续发表《问蔡老先生》和《被坏人利用的好人》两篇专论,指出吴佩孚之拥戴黎元洪,无非是“借他来作个傀儡,来行他什么‘巩固北洋正统的大计划’,预备作袁世凯第二罢了”。因此蔡元培已被吴佩孚等人利用。

如果说《民国日报》上的文章还比较温和,章太炎发表在《申报》上的文章就颇有讨伐的意味了。章太炎本是蔡元培旧友,与孙中山的关系并不好,多次跟孙中山发生过争执,他曾经甚至想活动一帮人将孙中山赶下领袖的位置。此时他却毫不犹豫地开炮:“阅公对中山停止北伐一电。南方十二省,唯六省尚称自治,其余悉为北方驻军所蹂躏,贪残无道,甚至于奉张。此次北伐,乃南方自争生存,原动不在一人,举事不限护法。公本南人,而愿北军永据南省,是否欲做南方的李完用耶?或者身食其禄,有箭在弦上之势,则非愚者所敢知也。”

与此同时,《申报》还同时发表国民党大佬张继的通电,代表国民党声讨蔡元培。张继的话说得极其难听:“阅公劝中山先生停止北伐一电,不胜骇然。北军宰割江流,行同强寇。仆北人也,尚不愿乡人有此行动。公以南人,乃欲为北军游说,是何肺肠!前者知公热心教育,含垢忍辱,身事伪廷,同人或尚相谅。今乃为人傀儡,阻挠义兵,逸出教育范围之外,损失名誉,殊不恒也。”

读到《申报》上的文章,蔡元培一时气急晕了过去。李大钊、胡适等人赶到医院探望,蔡元培对报上称自己为“傀儡”、“身事伪廷”,深感屈辱 ,他对李、胡等人说:“受同营垒攻击,真使我斯文扫地!”话音未落,双眼泪水直流。

公道地说,蔡元培并不是某个军阀的代言人,也从来没想过利用军阀的威权谋取个人的高官厚禄。他发表那样的通电,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交战双方就此放下武器,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南北之间的争端,让连年遭受战乱的老百姓过几天安生日子。

然而,蔡元培的善良愿望其实是很难实现的。其一,北方的军阀不会像他们自己所宣称的那样真正忠于民意政府。民国初年的军阀有一点跟晚清的湘军、淮军相似:兵为将募,将指到哪里,兵就打到哪里,别人几乎无法指挥,这样的机制使得军阀有“本钱”为个人和小集团的利益争个不停,他们口中的所谓“和平”只是一种公众表演。其二,作为一个有着自己政治理想的领袖,孙中山也肯定不会像蔡元培所希望的那样匆匆下台。从早年的同盟会开始,孙中山就是革命党人的灵魂,没有他的领导,国民革命很难继续,他当初的承诺下台也只是迫于无奈。

说到底,卷入政治的蔡元培不过是个单纯的书生。(作者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