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是加重"春节霾"重要原因 今年销量整体下降

作者:郭泽涵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郭泽涵
2017-02-10 17:21:44

烟花爆竹是加重

1月22日,北京市烟花爆竹销售第一天,通州区一家烟花爆竹零售点。图片来源于东方IC

中国网新闻2月10日讯(记者 郭泽涵)日前,环保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发文称燃煤采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最主要的污染源。环保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燃放烟花爆竹是加重“春节霾”的重要原因。

2017年春节期间,环保部倡议广大市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从自身做起,尽量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减轻空气污染,过一个安全、祥和、绿色、环保的春节。中国网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烟花爆竹的销售量整体下降,人们购买烟花爆竹的意愿减弱。

烟花爆竹是加重

北京春节期间遇重污染天气禁放烟花爆竹。图片来源于东方IC

燃放烟花爆竹是加重“春节霾”重要原因

日前,环保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除夕至初一,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多数城市PM2.5浓度快速上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除夕夜间PM2.5小时浓度快速上升,PM2.5小时峰值浓度较18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

而上海、南京、杭州、太原等禁放限放城市除夕夜间PM2.5浓度均未出现明显上升现象,和本地未禁限放的年度相比也大幅下降。2017年除夕18时至初一6时,上海、南京、杭州和太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44、39和11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至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90%、78%、77%和42%。

今年春节,为应对空气污染,北京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工作预案,要求在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期间,烟花爆竹专营单位暂停向各零售网点配送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暂停销售,全市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是加重

  北京旧鼓楼外大街悬挂减少燃放烟花的横幅。图片来源于东方IC

今年多地烟花爆竹销量减少 燃放现象降温

元宵节历来也是燃放烟火爆竹的高峰时段,不少市民对记者表示愿意做环保先锋,元宵节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 一位北京商店老板告诉中国网记者,放烟花爆竹就是图个好彩头,“现在雾霾加重,为了身体健康,很多人都自觉不放烟花爆竹了,‘禁限放’政策一出来,放的就更少了。”

记者从北京市烟花办了解到,今年春节市民购买烟花爆竹较往年大为减少,已连续6年下降。可见雾霾已经唤起了公众的环保意识。一位传统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老板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不如去年,购买烟花爆竹的顾客明显减少,现在有不少人改用电子鞭炮或者干脆不放鞭炮了。

2月11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大部分地方规定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后一天。北京市政府烟花办提示,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