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差创新高!德国“忧心”被特朗普盯上

作者:陈立希 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17:21:44

顺差创新高!德国“忧心”被特朗普盯上

发布时间:2017-02-10 1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立希

顺差创新高!德国“忧心”被特朗普盯上

德国不来梅,奔驰汽车生产厂。(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陈立希)德国联邦统计局9日公布德国2016年进出口数据,经常项目顺差再创新高。

出口数据好看,德国出口协会负责人却有所担心:考虑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言论,德国顺差可能成为“问题”。

【再创新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2016年出口额约1.21万亿欧元(约合8.88万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增加1.2%,进口额为9546亿欧元(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增加0.6%。

在进口、出口和经常项目顺差三项数据上,德国2016年均刷新了2015年创下的纪录。经常项目顺差达到2660亿欧元(1.95万亿元人民币),这一金额在2015年为2526亿欧元(1.85万亿元人民币)。

依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德国对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额增加了2.2%,为7079亿欧元(5.19万亿元人民币),对非欧盟国家出口额下降0.2%,为4996亿欧元(3.66万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2016年年底,受英国决意脱离欧洲联盟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影响,德国出口额出现下滑。2016年12月的出口额较上月下降3.3%,进口额则基本持平。

【难免摩擦】

顺差创新高!德国“忧心”被特朗普盯上

  德国法兰克福,欧元雕塑。(新华/美联)

美联社报道,德国出口商联合会负责人安东·伯尔纳预计,德国2017年出口额可能再创新高,增至1.235万亿欧元(9.05万亿元人民币)。

伯尔纳认为,考虑到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的立场,德国经常项目顺差可能是个“大问题”。

“德国政界和商界须严肃对待特朗普,”伯尔纳说,“他只听得懂狠话,必须让他明白,如果我们的利益受损,他受到的伤害只会更大。”

特朗普先前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表示,他在美国纽约街头看到的德国车比美国车还多,这不公平。他特别指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选择在墨西哥新建工厂,这一工厂建在美国会“好得多”。如果宝马执意在墨西哥建厂,他会对从那里出口美国的新生产汽车征收35%的“边境税”。德方回应称,美国需要做的不是“损人不利己”,而是造好车、卖好车。

另一方面,特朗普提名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上周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利益。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德国并未操纵欧元汇率,欧元汇率属于欧洲央行的职权范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也称,欧洲央行和德国“不是汇率操纵者”。

依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去年3月公布的数据,美国2015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这也是美国近40年来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美国2015年从德国的进口额为1140亿欧元(8356亿元人民币),出口额则为590亿欧元(4325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