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激增 韩国代总统欲“转正”?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17:21:44

支持率激增 韩国代总统欲“转正”?

发布时间:2017-02-10 16: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旌

支持率激增 韩国代总统欲“转正”?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张旌)韩国一家民调机构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下届总统潜在候选人中,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支持率为15.9%,排名首次跃居第二位,仅排在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之后。

对于是否参选,黄教安目前尚未明确表态。一些国会议员认为,黄教安正等待合适时机,他可能在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宣判后再作打算。

【或成潘基文“替身”】

联合国前秘书长、一度被视为执政党阵营热门总统候选人的潘基文宣布不参加选举后,执政党方面把视线转向了黄教安。一项民调显示,潘基文退选后,其支持者中约20%的人转投黄教安。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9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潜在总统候选人中,文在寅支持率仍一马当先,达到33.2%。值得注意的是,黄教安的支持率上升至15.9%,比一周前上升了3.5个百分点。这也是他首次在该机构实施的民调中排名第二。

支持率激增 韩国代总统欲“转正”?

文在寅。(新华/美联)

根据这一民调机构的分析,黄教安的支持率在各地区、各年龄段和各政治倾向阵营中均有所提高。

这项调查同时显示,有“韩国奥巴马”之称的共同民主党籍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排名第三,支持率为15.7%。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以9.1%的支持率位列第四,此前因痛批朴槿惠而蹿红的“黑马”、共同民主党籍京畿道城南市市长李在明支持率走低,排名降至第五。

【在野党批其“分心”】

黄教安出生于1957年,2013年出任韩国法务部长官,2015年担任国务总理。他是朴槿惠内阁的第三任总理,也是韩国宪政史上首位由法务部长官转任的国务总理。

针对是否参选,黄教安目前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本月2日,他在媒体记者的围攻下笑而不答,本周早些时候再次被追问时终于开口。他说:“会有合适的时机的。我将在有机会时谈及此事。”

支持率激增 韩国代总统欲“转正”?

  黄教安(右2)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路透)

对于黄教安迟迟不愿表态,一些国会议员分析,他可能在等待韩国宪法法院对朴槿惠弹劾案的判决,而后再作打算。

不过,反对者认为,黄教安应尽快就是否参选明确表态,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家安全和经济等重要事务上。

从执政党脱离后新组建的正党党首郑柄国说:“黄教安应就参选总统的传言予以澄清,并专心应对国家面临的问题。就在他考虑参选的各种利弊时,发生了禽流感和口蹄疫等危机。”

韩国明知大学政治学教授申烈(音译)认为,黄教安目前处境尴尬。他身为代总统本应行使职责,如果此时宣布加入总统选战,恐怕难以自圆其说。此外,他曾在朴槿惠手下任职多年,与朴槿惠的关系也将成为他挑战总统宝座的一大“硬伤”。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