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铝业计划发行100亿元熊猫债 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增强

作者:徐艳清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10 17:21:44

俄铝业计划发行100亿元熊猫债 中国债券市场吸引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7-02-10 16:0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徐艳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徐艳清):熊猫债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市场以人民币发行的债券。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熊猫债发行约为1500亿元。专家称,融资成本的下降及发行程序的灵活等因素使熊猫债发行不断提速,也显示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

根据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发布的消息,公司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注册了熊猫债券发行计划书,计划发行100亿人民币的7年期债券,俄铝可在发行计划书注册后12个月内采取发行决定。部份资金将可能用于在中国采购俄铝旗下业务所需的原材料。中债资信高级分析师陈曦分析称,100亿人民币的规模体现出熊猫债发行的快速发展:“如果在熊猫债的序列里来看,100亿是个比较大的数额了。早期熊猫债发行主要是国际机构,他们的发行十亿到几十亿之间不等。近期随着熊猫债的快速发展,俄铝发行的100亿在整体数额上确实是变大了。”

自2005年诞生至今,熊猫债的发行主体和规模都在不断扩展。目前熊猫债发行主体已经从国际多边金融机构扩张至国际性商业银行,境外非金融企业和外国政府。据中债资信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在银行间市场及交易所发行的熊猫债已达1500亿元左右。特别在2016年,熊猫债发行有了显著提速。陈曦分析称,主要由三个因素。“第一是随着金融市场改革的深入,融资成本处于不断下降的趋势,这从本质上增加了境外机构和企业通过熊猫债来融资的积极性。第二,熊猫债的发行程序更加灵活简便,也允许采取私募等更加灵活的发行方式。最后一点,人民币在2016年进入了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升,也有助于提升熊猫债的吸引力。”

有分析称,未来,中国境内债券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熊猫债市场也得以继续发展。截至2016年12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占中国债市的比例不足2%。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发展,不少境外机构会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债券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分析称:“中国吸引力一个是经济体量比较大,另外一个经济总体来讲运行平稳,相对来讲,系统性风险不是很高,在当前全球经济都比较低迷,复苏非常缓慢的情况下,中国市场肯定是各家非常看重的,中国的市场规模和良好的金融环境,应该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