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还是“臣服淫威”?日本一汽车部件商放弃在墨建厂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7-02-10 10:17:00

被迫还是“臣服淫威”?日本一汽车部件商放弃在墨建厂

发布时间:2017-02-10 10: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2月9日报道,此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斥责日本丰田在墨西哥建厂并威胁要对其销往美国的汽车提高关税。9日,日本顶级汽车零配件制造商日清纺株式会社(Nisshinbo Holdings)宣布,将放弃将墨西哥视为设新厂的可能地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隶属日经225指数成分股的日清纺控股的这项决定,是特朗普奉行保护主义以来,首家公开放弃在墨西哥建厂的日本公司。这项决议发生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往美国与特朗普会晤期间。安倍此行旨在巩固日美同盟,加强日本对美投资。

报道称,墨西哥是日清纺制动器生产工厂备选地之一,后者计划在墨投资100亿日元。日清纺是日本低摩擦制动器的领军者,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该公司在美国已有工厂,并寻求在墨西哥建厂以服务北美市场。由于此项决议,日清纺的股票在当日午休时间下降了4%。

该公司发言人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墨西哥是所有备选厂址的最佳选择,但我们不得不放弃在这里建厂。”他的这一言论承认了该决定是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回应。在此之前,该公司执行管理人员表示:“我们已放弃在墨建厂,并会重新选择墨西哥以外的地方建厂。”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在特朗普政府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就《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展开谈判的背景下,美国很有可能是下一个建厂之地。

据报道,此前,特朗普指责日本通过日元贬值来振兴出口,和其他国家一起来“占美国的便宜”。福特汽车公司于上个月突然取消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特朗普政府抨击正在墨西哥建厂的丰田汽车公司,并威胁要对其提高关税,使其不得不中止在墨西哥建厂的计划,并于上月宣布向美国投资6亿美元,并承诺为其在美工厂新增400个工作岗位。(实习编译:张文君审稿:田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