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建国150年人口翻十倍 人口增长将靠移民

作者:余瑞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0 08:16:07

加拿大建国150年 人口翻十倍

中新社多伦多2月9日电 (记者 余瑞冬)今年将迎来国庆150周年的加拿大官方公布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目前加拿大人口已超过3515万。与1871年加国首次人口统计的数据相比,如今该国人口数量是当年的10倍。

加拿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6年的五年间,加拿大人口增长170万,增幅5%,略低于之前五年5.9%的增长率。

截至最近一次人口普查日,即2016年5月10日的统计数据,加拿大过去五年的年均人口增幅为1%。在过去十年间,加拿大的人口增长率在七大工业国(G7)中均排首位。

该国最近五年的人口增长中,约三分之二得益于移民,另外约三分之一则依靠人口自然增长,即出生与死亡人口之差。官方报告认为,在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未来加拿大的人口增长将越来越多地依赖移民。

超过61%的人口生活在东部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其中,安大略在加拿大各省区中人口数量居冠,为134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38.3%。魁北克省的人口则已突破800万,但其过去五年人口增速为3.3%,低于全国水平。

不过,数据显示,加拿大人口正逐步向西部流动。150年前加拿大联邦建立之初,西部人烟稀少。如今,全国接近三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西部的曼尼托巴、萨斯喀彻温、阿尔伯塔三个草原省份和卑诗省。从各地人口增速看,草原省份的增幅颇大,其中阿尔伯塔省的人口增幅达11.6%。

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仍是加拿大人口最集中的三个大都会。这三地1250万的总人口占了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其中,多伦多人口590万,仍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大都会。蒙特利尔和温哥华人口分别为410万和250万。但从人口密度看,温哥华以每平方公里5400人排名第一。

而从人口增幅看,西部的卡尔加里、埃德蒙顿等都市则居于前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