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打击犯罪是国家发展的优先选项

作者:宋方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10 08:16:07

南非总统:打击犯罪是国家发展的优先选项

  此前,南非总统祖马发表2016年度国情咨文。中新社记者 GCIS 摄

中新社开普敦2月9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总统祖马9日在此间表示,打击犯罪是国家发展的优先选项。警方将总结成功经验,继续加大打击对绑架和武装抢劫、吸毒贩毒、枪支违法等犯罪的力度,使南非变得更加安全。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每10万人的谋杀率超过30,是世界上谋杀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的武装抢劫犯罪也十分猖獗,近期甚至有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商人或游客被抢劫并打伤。

祖马表示,南非警方对于打击犯罪已经建立了一些成功的模式,如在节日期间加大上路的警力,就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此外,在一些犯罪高发地区,各级政府成立了战术反应团队及国家干预部门等特别的机构。在一些犯罪率高的社区,警方将与居民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确保犯罪分子不再鱼肉乡里。

祖马在国情咨文中还指出,南非政府的另外一些举措包括建立专题性的团队,聚焦涉毒犯罪、出租车暴力、非法持有武器等。警方还将建立基因数据库以确认疑犯的身份。

祖马认为,要打击犯罪,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要确保那些被关进监狱的囚犯不再重犯。南非惩教署正在尝试把监狱变成惩教中心。经过耐心的教育,在惩戒中心的儿童犯罪的比例有明显下降。

祖马还回应了盗猎犀牛等犯罪。不过他也指:自从2015年10月后,犀牛被捕杀的数量越来越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