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特朗普忙着怼四方,白宫却上演“宫斗大戏”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2-10 08:16:07

上任半个多月来,特朗普一系列动作在美国乃至国际社会都掀起了不小的动静。然而,白宫内部的“宫斗”大戏也在悄然上演。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白宫团队正在发生“派系斗争”:白宫新班底无论对工作还是对环境均缺乏磨合;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与特朗普首席战略专家、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针锋相对。

据特朗普政府官员透露,班普二人的行事风格有很大差异。普里伯斯在处理事务时希望尽快建立白宫工作的规范,早日结束混乱的局面。他希望接下来白宫能尽量保持平稳发展,让新政府的日常工作走上正轨。另一方面,班农却希望乱中取胜,火中取栗,企图在白宫争取更大的政治地盘和发言权,而且他不会在乎外界的闲言碎语。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上任以来,班农与普里伯斯的权力斗争从未停歇,而且愈演愈烈,双方都在极力争取对白宫的“实际控制权”。《纽约客》也表示,“班普之争”是白宫和外界关注的焦点,二者正在进行一场争夺白宫话语权的“零和斗争”。

美国历任政府都避免不了“内部争斗”,但如特朗普政府这样刚成立就出现激烈矛盾冲突,并进入公众视野的情况实属罕见。这又是什么缘故?

媒体认为,派系斗争的其中一个原因可归咎于白宫工作人员仍处于“磨合期”。白宫最近召开员工集会时,不少员工相互间还不熟悉对方姓名和分机号码,甚至一些员工连白宫会议室的电灯开关都找不到,需要在黑暗中开会。此外,一些高级员工还面临“身份落差”的自我调整。有知情人士形象地说,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出身的普利巴斯“没给别人当过下属”,到现在他也没能适应“和自己的老板主动打招呼”。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特朗普让普里伯斯与班农作为“平等搭档”在白宫共事。他曾经在一份声明中说:“班农和普里伯斯都是非常合格的领导者,我希望他们与我一起在白宫共同努力,重振美国。”不过,对班农的任命,共和党人内主流派人士表示深表担忧。 而特朗普不顾这些担忧,执意任命班农,意在牵制共和党主流派,同时打出自己的特色。这两个各方面形成鲜明对比的人,分别占据白宫要职,可能将在政府内埋下对立的火种。

美国《纽约客》杂志说,在美国近代政治史上,白宫办公厅主任一直是一个“大权在握”的角色——其他官员、顾问向总统汇报工作,往往先要通过办公厅主任呈报。然而与往届政府不同的是,特朗普的总统办公室的“门槛”设得很低,班农等多名白宫官员几乎“出入自由”。这样一来,办公厅主任的权威难免大打折扣。在媒体看来,这种打破正常行政管理体系的运作模式也是滋生“内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班农和普里伯斯的内斗会给特朗普遭成何种影响呢?相比手下员工的焦头烂额或针锋相对,特朗普入住白宫后倒是显得很“怡然自得”,他似乎是个看热闹的局外人。《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工作风格是在照搬“《明星学徒》模式”——偏好在喧嚣的环境下做决策。舆论甚至还对特朗普进行了一番“人格分析”,认为他笃信“适者生存”原则,且乐于看到属下间的争斗,并将优胜的一方视为“得力助手”。(文字来源:环球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编辑:张敏彦、巩阳)

(原标题:当特朗普忙着怼四方,白宫却上演“宫斗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