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12月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涨

作者:许缘 来源:新华网
2017-02-09 18:38:56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记者许缘)日本内阁府9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受制造业企业信心增强等因素刺激,在经过季节性调整后,去年12月日本私人部门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涨6.7%,至8898亿日元(1美元约合112日元)。

不过内阁府维持了对核心机械订单的基本评估,认为其虽然呈现上涨态势,但涨幅却日渐收窄。

统计显示,去年12月日本制造业核心机械订单环比上涨1%至3670亿日元,非制造业部门机械订单上涨3.5%至5002亿日元。但是,当月显示日本未来出口状况的海外机械订单则环比下降16.2%至9206亿日元,为5个月来首降。

日本核心机械订单被认为是反映日本企业投资的先行指标,而企业投资情况被日本政府视为刺激本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

尽管核心机械订单较大幅度上涨,但有日本经济学家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日本企业投资意愿很可能出现下滑。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日本政府不公平压低日元汇率,令日元对美元汇率连日上涨。未来日元与美元间汇率博弈将可能成为左右日本企业投资的一大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