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学术界9年间收到美军研究补助8.8亿

来源:中新网
2017-02-09 19:09:08

日媒:日本学术界9年间收到美军研究补助8.8亿

发布时间:2017-02-09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据日媒报道,现已获悉,在2008年至2016年的9年间,日本的大学等学术界至少收到135项来自美军的研究补助,总额达到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95万元)。

补助金除了大学本身以外,还流向了相关NPO、风险企业、学会等组织。虽然日本学术界在二战后,坚持与来自军事组织的补助划清界限,但美军提供的研究补助正逐渐扎下根基的实态已浮出水面。

补助金始于约20年前,由美国的陆海空军分别提供。补助对象仅限于基础研究。日本政府并不参与,由美军直接提供资金。一方面资金用途上拥有高自由度、便于使用,另一方面,存在最终应用于军事的可能性。

接受补助的NPO,主要是通过竞技会和展示会等形式,目的在于振兴科学的团体等。一名担任NPO法人代表的大学教授,对于接受补助的理由解释道,“上报给大学恐会引发问题”。

从研究课题来看,人工智能及网络防御等IT领域尤为显著。此外还包括激光技术、以及高温超导等新材料开发等内容。